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爱奇艺CEO龚宇:电影院迟早会消亡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20: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5月18日讯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昨日出席“2015创新中国峰会”时预测,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影院迟早会消亡。“也许不是五年,也许不是十五年,但是一定会变化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感谢给我们一个机会来分享我们对于创新的认识。其实我今天讲的话题比较简单,就八个字,四个词,我想讲一个故事,这跟我讲的第一个词有关。

  其实创新就是一个舞台的开始,有了创新,心才能大,大才能有一个更大的舞台。我想讲的第一个词是“坚信”,从一个故事开始,我做互联网行业大概有16年,16年前中国的互联网没有总理会关注到说会关注到“互联网+”的概念,没有这么多的领导、全社会的人和大众来关注这个事。当时对于互联网来说,创新这个词是陌生的,提到的频次是非常小的。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踏入这个行业,当时是做一个行业型的互联网媒体,我们都知道互联网媒体就像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一样,吸引更多的眼球来获取广告收入。我们一开始抱着非常大的希望走上了这条路,1999年做,2000年做,2001年做,我们努力了两三年以后,我们发现设想的模式并不是像想象的这么容易,也许看我们互联网站的用户观众也许很多,但是发现就形成不了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

  我们一份都市报可以在房地产行业或者某一个垂直行业得到的收入一年是几个亿、十几个亿,但是我们的用户群跟这份报纸一样多,甚至比它还大的时候,一个广告一个星期就能收入2000多块钱,如果你尝试一个月、一个季度、一年是这样,你尝试两年、三年还是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对自己当初的市场会产生怀疑,确实当时我也怀疑了,我的同行也怀疑了,各种各样的原因,也许是受的教育,也许是当时不得不继续走这条路,我和我的团队坚持下来了,最后我们成功了。

  在我们身边,当时有比我们做得更大的类似的网站,如果能够坚持六个月的话,可能比我们做得还好,但是它没有坚持,他对自己当初设想的一个信心产生了巨大的动摇,不得不离开了这个市场。那么未来的这个市场带来巨大的回报自然就丢失了。我自己的一个经历,虽然当时未必是特别理性的判断,但是给我们巨大的感受,一个信心,这个信心就是一定要坚信自己当初最基本、最正确的想法。

  其实“互联网+”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思考问题的时候经常从科技的角度来思考,对于“互联网+”,我自己个人的认识就是互联网这么一个技术的创新,让我们各行各业提高了生产效率,这种生产效率会让我们原来的行业效率得到巨大的变化,而改变原来行业的商业模式、格局。同时也因为新的技术发生,诞生新的行业,那这是一个基本的,我自己的信念。后来做了网络视频以后,我们本着这个基本的信念,是因为互联网IT技术的发展创新,让我们所有的人看视频的时候效率一定会提升。试想我们最早看视频的时候,大概100多年前我们看电影,这是一个视频,还没有声音,我们去一个公众的场合有幕、有屏。世界第一部电影是一个火车进站的镜头,没有故事情节,很短的,黑白的,没有声音,但是大家很兴奋。后来看视频的手段很多了,黑白的有声电影、彩色的有声电影,后来有了电视、磁带、VCD、DVD、蓝光等各种各样乐观方式。有了视频,看视频的效率大大提升了,视频是可以VOD点播方式的,我看新闻联播的时候不用每天晚上七点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一些地点,比如说家里面的客厅去看这个节目,这个新闻。现在可以随时拿一个终端去点播。这就是一个互联网技术对一个产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带来的变化。我相信这种变化潜移默化的会让我们太多太多有关视频的产业发生巨大的改变。很简单,视频的这种传输和存储的方式让我们的光盘产业一泻千里,这种光盘产业只是在一些特殊的场合还需要,很少有人看电影、电视剧现在用光盘。我们自然会想到其他的一些传输方式,比如说模拟电视的传输方式,比如说DVD数字电视的传输方式,未来是不是还有很好的前途?这种答案不言而喻,会跟光盘一样的结果。

  再比如说电影,中国电影已经连续若干年高速成长了,每年都增加数千块、甚至上万块屏幕,电影票房的收入每年都百分之几十的增长,持续了很多年,电影这种产业目前这种形态会永远存在吗?肯定不会。是因为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看视频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让我们的用户体验和获得更高用户体验的成本,时间成本、金钱成本更低,所以目前这种形态的电影院迟早会消亡。也许不是五年,也许不是十五年,但是一定会变化的。

  我记得几个月前在一个论坛上说过,几乎被电影行业的人痛斥,说怎么可能,中国的电影产业已经300亿的票房,今年会更高。我跟大家说,我看到了一些技术,这些技术虽然目前动摇不了院线的产业,但是我们看到了希望。上个月我去海信看激光投影100寸,大家现在心目中的投影应该有一个距离,屏幕跟光源要有一定的距离,而且亮度在自然光下或者强光下看不清,但是激光投影,投影的光源和屏幕距离就小几十公分,亮度极高,在室内打开窗帘,甚至阳光照射到屏幕的时候还能看得清,而且是100寸。如果屏幕尺寸更大,单位面积的成本要比液晶更低,尺寸越大单位面积越低。原来200万在家里建一个小的家庭影院的成本会大大缩减,在公司里有一个实验室,杜比5.1音效的演示室,看大片的时候,子弹打出去,都能够清晰的听出来子弹头打在前方,子弹壳掉在后方,这种声音的保真度非常高,无非现在的问题就是成本太高,这一套设备可能加上显示、声音超过100万,但是技术的发展太快了,我们坚信技术的发展一定会让用户的体验更好,成本更低。

  比如五年前用手机看视频,可能终端的代价要花5000元以上,现在是多少?400元的手机就可以看比五年前5000块钱的手机看得还清晰、还流畅、屏幕还大,这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所以我们做创新,想清楚创新这件事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实现目的的关键路径是什么,中间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困难、代价都坚持下去,这是我的第一个感受。

  第二个感受,“革命”。因为创新了,肯定要打破原来的技术、行业格局,甚至是某些利益。我想革别人的命都是容易的,比如做视频,把光盘产业的市场份额拿过来,我毫不犹豫,我把电视的广告份额拿过来也毫不犹豫,但是自己革自己的命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经常说到的传统产业做互联网的时候,确实有这种顾虑,我参加了电信电视行业的或者是电视网络公司的一些会议,很多我们这个产业无所顾及的事,他们考虑起来负担太大了,如果保持现状他们的产业还在增长,他们每一个用户带给他们的收益还在增加,但是用互联网或者其他形式创新之后,传统市场的份额会缩减,传统市场每个用户带来的收入会降低,它的负担真的很大。这时候传统产业革自己的命是非常困难的,其实不光是传统产业,我们这个产业也同样有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互联网社交网站,你会发现变化特别快,两三年一个大模式的创新改变,原来旧的模式刚刚开始普及,收入规模还在初期的成长期,但是新的一种形态就开始了。

  对于视频行业,十年前中国有了现在模式的视频行业,发展大概五六年的时间,这个产业还不够大,市场的规模、收入也不够满意的时候,会发现原来过去的五六年在PC这块屏上的观看逐渐转移到了移动端。PC端我们这个行业还在投入期,还没有整体行业盈利的时候,会发现突然大家的眼球去用手机和平板电脑来看了。这种新的眼球的转移会导致你原来每一个眼球一年给你贡献的收入缩减到0,或者说微不足道,那怎么办?我们在这种转折的时候,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个小的讨论,大家说是不是在爱奇艺PC网页上挂出很多的广告宣传,让用户转移到移动终端,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去看,有人的意见说不行,转完以后,我们在这儿看PC上的广告还能挣钱,如果把用户转移到手机上,这个用户在手机上是没有广告,或者是广告很少,或者是广告单价很低,这个利益就损失了。但是我们很简单的讨论了一下,我不让用户去转移,那么腾讯会让这些用户转移,优酷会让这些用户转移,转移到手机以后不是爱奇艺手机的用户,是别的是我们同业的手机用户,那怎么办,我们更糟糕,所以革自己的命更重要的,虽然更难,冒险,创新就一定要冒险。

  前几天有一句话听别人说出来,我们有一个交流场合,说不冒险是最大的冒险。静下心来想这句话,特别是在现在的社会,特别是跟互联网行业有关,确实不做冒险肯定死定了,因为新技术、互联网以后未来的生物工程技术等等,会让我们这个社会发生改变。我们的交通、媒体、娱乐、工程、健康等等行业,哪个行业不受互联网的影响,太难了,很难想象一个行业不受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影响、冲击和改变。在这种改变过程当中,你不去冒险,冒一定的风险去做尝试,你肯定死定了,所以不冒险是最大的风险,这句话特别好。

  互联网也有它自己的商业模式,来减低这种带来的风险和毁灭性的冲击。比如我们传统IT行业、IC行业强调的是可靠性,互联网强调的是快速迭代,快速试错,是小步跑,每一步跑出去以后看看对不对,如果不对赶快调整,形成一个快速的反应机制,而不是说我做可行性分析研究做个两年长篇大论,样样都讲清楚了,然后一步一步去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现代经济的商业模式不是这样的,尽可能降低每一步的风险,但是大的风险要舍得去躲,去做。要有一个试错的机制和快速迭代的机制,让自己在冒险的过程当中有控制风险的能力。

  最后要讲的在创新过程当中的体会,一个平衡。还是这个问题,因为百度是我们的大股东,我跟李彦宏前几天有一个探讨,关于在互联网公司吸收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共同的感受,传统的IC行业就是集成电路的行业,或者是终端硬件产业的人,我们在吸引的时候,相对来讲稍微慎重一些,为什么?他们的思维方式是系统性、可靠性排第一的。这是跟互联网行业巨大的不同,互联网行业是快、单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思维方式更重要,这就是我想讲的点和面的平衡。点特别重要,对于互联网来讲,抓住要点,你可能跑在前头,留下一屁股债,可能往前冲锋的时候发现队伍已经七零八落,但是这种需求是必须的,如果我们面面俱到,带着方阵,一个完整的部队往前冲,这种方式创新也好、互联网也好是非常大的负担,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当然也不能一味的冲,冲到最后强弩之末,市场有了,跟自己没关了也不行。这就是点和面的平衡。

  包括投资也是,该投资的时候,比如说这个市场已经看到了快速起步的迹象,这时候要舍得砸资源、砸钱,手不要软。如果这个市场还是一个摸索期,整个行业还在探讨的时候,这时候要把自己的气留得长一些,投入适度,在摸索的过程当中找到市场的爆发点。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四点,这四点可能未必全面,但是跟互联网相关创新我和我的团队的一些感受。非常感谢大家,希望也有机会跟大家做更多的交流。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