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质量自主声明和社会监督平台上线 旅游纠纷不再“口说无凭”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09: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日是第五个“中国旅游日”,质检总局联合国家旅游局上线运行了质量自主声明和社会监督平台的旅游频道,29个省份73家景区、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在平台上对其服务质量承诺和执行标准进行了声明。

  点开网页,企业主动“晒”出的服务承诺和执行标准即可跳入眼帘。这些承诺并不是泛泛的声明,而是对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承诺。如厦门京闽中心酒店不仅承诺24小时接机接船、无国界语言服务,还承诺免费打印登机牌,提供多款备选枕头等。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承诺绝不卖团,如有违背,现场赔付10万元每人次;绝不组织游客参加未约定的自费及购物项目,如有违背,现场赔付每人5000元。

  “公开企业质量声明与执行标准,将质量由市场‘潜信号’转变为了‘显信号’。”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说,质量自主声明就像企业公开展示的服务质量标签,可以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让消费者可以明明白白地消费。

  同时,企业的承诺也可作为消费纠纷的法律依据,让服务质量纠纷从此不再“口说无凭”。服务质量的投诉常常因为取证比较困难,消费者容易吃哑巴亏。企业公开自主声明后,消费者可以监督声明执行情况,如有不符,可直接通过平台上公开的行业监督电话进行举报。(记者李心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