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地"围剿"专车 三大专车平台混战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4月份,在山东济南开庭审理的“我国专车第一案”至今仍未宣判,关于专车究竟属于非法运营,还是迎合市场需求让司机和乘客获得“双赢”的“神器”,至今都没有统一的说法。不过,关于各地查办滴滴专车和优步(Uber)的消息,自这些专车软件问世以来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近日,网上又曝出“滴滴、快的”打车在洛阳的办事处被当地工商、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并被查封。事后滴滴方面回应称,目前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公司的所有业务均不受影响。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滴滴以及优步等专车软件的合法性亟待确定。

  多地“围剿”专车

  2014年8月份,滴滴专车正式推出。但不久之后,上海市交通委便宣布:滴滴专车属于黑车范畴,营运不合法。随后,苏州市客管处称,不会封杀任何打车软件,只要打车软件愿意接入苏州市出租车电召平台,接受统一监管,随时都欢迎。但滴滴专车声明称不愿接入苏州电召平台。

  此外,沈阳市交通局明和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也都曾查处过借助叫车软件,如易到用车、滴滴专车等利用叫车软件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

  2015年年初,山东省济南市也开始针对专车软件的整顿工作,并由此引出了我国“专车第一案”;4月30日,广州市交委通报,优步广州公司遭工商、交委、公安等多个部门的联合查处,优步广州公司涉嫌组织黑车进行非法经营;5月6日,优步成都公司再度被联合执法;一天后,武汉市交委客管处约谈了包括优步、滴滴、快递等在内的多家打车软件公司。

  而在私家车接入专车被认定为“黑车”,并在全国各地出现了私家车被“罚款”的多起事件后,优步、滴滴专车等服务又一次被放到放大镜下。

  专车平台内斗加剧

  对于我国多地查办专车软件,有行业内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交通部门会极力反对是有多重原因的,首先安全隐患,虽然现在专车并没有出现什么重大事故,但是一旦发生,责任应该由谁来负?第二,不便监管,出租汽车公司有严格的监管措施,但是专车软件很难做到这一点,发生纠纷应该由谁来协调?另外,来自出租车公司的压力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很可能是主因。”不过,该专家还表示,出租车属于行政垄断行业,诟病已久,但长期得不到改变,“专车”出现之初,就曾被寄予改变出租车行业,改善公共服务供应的厚望,如今受阻,还有待高层表态支持。

  除被交管部门“围追堵截”外,目前,几大专车平台的内斗也在加剧。

  5月12日,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易到用车和优步分别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专车市场混战加剧,三大专车平台优势互现。

  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专车服务订单量占比前三名分别是滴滴专车、优步和易到用车,其中,易到用车以74个城市位列专车服务覆盖城市数首名。滴滴专车覆盖了61个城市,AA租车、优步仅分别覆盖了13和9个城市。而据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覆盖国内大部分一、二线城市之外,其专车服务还拓展到了30余个海外出境游的热门城市。

  专车市场的混战始于2014年下半年,滴滴快的合并前后在价格战中烧掉数十亿元,也借此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份额。有舆论认为,由于补贴等促销手段的频繁应用,专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往往波动较大,补贴其实也存在负面隐忧。目前,滴滴快的专车仍存在着大量短途用户,主要靠补贴驱动消费,每单消费金额通常在20元—30元,通常这部分用户粘性较低,如果滴滴快的停止补贴,客源极有可能流失,市场格局仍未完全确立。此外,过快的追求速度和冲击规模也给滴滴带来服务水准下降、司机管理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很多专车服务仍是由私家车提供的,这些私家车很大程度上是受大幅补贴的影响,但随着专车服务优惠政策的减弱,以及专车司机收入的下滑,不少私家车可能会退出专车市场。同时,私家车做专车“违法”的事实,短期看还难以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