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气指数保险降低海参养殖高温损失

  • 发布时间:2015-05-20 05:34:03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刘福国)高温、风暴潮、浮冰等极端天气,被称为海参养殖业的天敌。记者昨日获悉,由大连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推出的天气指数保险,有望使北三市的海参养殖业降低高温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海参养殖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极端天气对海参养殖业破坏力极大。仅2011年至2012年,瓦房店市因极端天气影响造成的损失,就高达数十亿元。新推出的海参养殖业天气指数保险,有望结束海参养殖“靠天吃饭”的历史。该保险规定北三市地区从每年5月1日至9月3日期间,以32℃(庄河市31℃)为积累值基数,只要积温值达到赔付标准,就可以进行理赔。避免了以往海水养殖业查勘难、定损难等问题,承保简便,理赔操作简单:养殖户只要提供所在区域养殖证或海域证等相关文件,即可投保,无需进行保前测量及风险查勘;一旦相关指数达到合同中设定的触发点,由保险公司向国家气象部门获取气象证明材料,核实后立即进行赔付,不需要针对单个养殖户进行逐一查勘定损工作,养殖户也无需向保险公司提供任何索赔材料,理赔标准明确,赔付周期短、效率高。

  天气指数保险作为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险种之一,已被多个地区纳入政策性保险范畴。保险覆盖面大的地区,养殖户可获得财政部门提供的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