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杰美电器:转型研发环保产品获新生

  • 发布时间:2015-05-20 05:31: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进工厂

  ③

  在这个全民电子商务的年代,一向低调务实的东莞,仍有一些制造企业埋头潜心研究生产技术。产品新奇、外销多年、专注技术、渠道传统是这类企业的共性,在“互联网+”风潮下,营销渠道传统这一短板则更为凸显。不过,这类制造企业似乎正用实际行动告诉外界:在这个浮噪的年代,如果没有精力全方位发展,不如专攻技术以质量取胜,也不失为一条突围之道。

  东莞这家制造企业多年前就开始潜心研究食物垃圾处理器领域。从最初的小代工厂转型研究科技产品,推出自主品牌外销,经历无序竞争大浪淘沙后,仍专注技术研发,最终获多项技术专利,今年即将发布的两款新品也将再度填补业界空白,目前年销量已超15万台。

  像排水一样将垃圾排掉

  湿漉漉、黏糊糊的厨房垃圾,如果在炎热的夏天隔夜不扔掉就会发臭,它是分类处理中的“老大难”。如果能有一款机器能在源头上将这些垃圾处理掉,市民就不用再担心吃到地沟油,城市生活垃圾这一“老大难”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将厨房垃圾倒进厨房洗水池,按下池边上的启动按钮,池底下长得像小型煤气罐的机器就开始低分贝高速运转,不到两分钟,一袋垃圾就被打碎从下水道冲走。这就是食物垃圾处理器,虽然它并不是新问世的产品,但对不少国人包括东莞市民来说,还是很陌生的概念。

  所谓的家用垃圾处理器,外形颇为简单,酷似一台小型的煤气罐,貌不惊人。安装也并不复杂,只需简单的步骤,就像家用净水器一样安装在厨房水槽下面,能将剩饭菜、鱼刺甚至是骨头、玉米等多种餐厨垃圾在短时间内粉碎,然后被自来水冲到下水管道中流走。

  “不光是厨余垃圾,尿不湿等厕所垃圾也都可以通过卫生间垃圾处理器完全粉碎,直接排入下水道。”东莞杰美电器创始人宋建玲说,在创办杰美之前,自己的工厂在佛山给美的等一些知名品牌做了十几年小家电配套代工。这个过程中,杰美电器积累了专用电机等方面的技术。一次偶然的国外之旅,宋建玲发现,欧美等国家不少家庭都必备垃圾处理器,而在国内却几乎没有见过,也鲜有公司涉足。宋建玲判断,这种新型的环保厨房电器在中国也将大有市场,而且公司在技术上也能攻克。

  2007年,在投入巨资研发后,杰美的食物垃圾处理器开始试产试销。果然不出所料,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关注,同时被央视相关栏目报道,并成为其环保合作伙伴。

  产品问世多年仍处培育期

  然而,这一产品并未就此在国内大红大紫。

  2010年前后,就在杰美的产品准备大展拳脚时,各方资本也同时注意到这一领域,包括房地产商在内的多个商家纷纷进入争食。由于大多数资本没有坚实的技术基础,各种劣质产品纷纷进入市场,价格体系混乱,这种恶性竞争带来的结果是消费者对产品的不信任。宋建玲说,原本国内消费者对这一领域就较为陌生,这一恶性竞争让一些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也望而却步。

  一两年后,数百家小工厂在这一市场逐渐消失,但杰美电器仍潜心于这一领域。经历长时间的技术积累、渠道沉淀和市场培育后,杰美在行业内率先获得了欧盟的CE和国家CQC安全认证。“技术实力位于同行业前三甲,还通过了相当严苛的QC080000有害物质管理体系认证。”宋建玲说,杰美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在今年参加北京建筑博览会等几个大型展览后,该公司官网每天至少600多的访问量,每天能接到40个左右的合作电话。她预计,公司2015年有望迎来更快速的增长。

  不过,宋建玲也坦言,中国消费者的环保意识逐步提高,但消费者对环保的认识整体不足以及整个行业渠道营销的传统化,使这一产品在国内发展多年仍处在培育阶段。

  宋建玲分析,前期产品的购买费用及每月的处理费用是阻碍消费者购买的因素。她举例称,目前市场上家用食物垃圾处理器零售价大多在1500—3000元左右,除了这笔花费外,一个三口之家平均每天会增加电费0.21元,每天增加的水费为0.06元。一个月算下来,开支约在10元左右。虽然这笔费用并不高,机器的正常使用寿命也在15年以上,但如果让消费者主动掏腰包购买还是比较困难的。

  宋建玲说,目前购买这类产品的市民集中在北京等地,大多是环保意识比较强的家庭,沿海地区包括东莞在内购买这类产品的家庭并不多。

  技术攻关填补国内空白

  虽然推进速度比较慢,但宋建玲对从事这一行业引以为傲。“可以说,我从事的是一个美丽事业。”她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行业,只要一如既往地潜心技术研发及提高产品质量,产品销路应该不是问题。

  据悉,该公司一款填补国内空白的正反双向转动的垃圾处理器有望年内上市。而另一项几乎没有噪音的静音垃圾处理器也有望在今年底研发出来,而这在国内外尚无同类产品问世。

  “在美国,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广泛应用,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普及率,与地方政府行政力量的推动密不可分。”宋建玲认为,政府的有力推动可促垃圾处理器行业的发展,真正从源头上实现“减量节排”,从而缓解垃圾围城的问题。

  令宋建玲更为高兴的是,厨余垃圾环保化处理已被提上各地政府的议程。2012年开始,北、上、广、深四个中国一线城市都先后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垃圾处理减量节排工作领导小组,深圳更是着手相关立法工作,拟在新建楼盘强制推广使用食品垃圾处理器。目前,该公司总部和代理商已制定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积极参与到深圳住建主管部门的准入名录的考核工作中。此外,贵州省团委相关机构也找上该公司寻求合作事宜。“现阶段我们还是主要通过发展代理商、加盟商,通过和橱柜公司等开展相关合作。”据悉,该公司甚至在国内不少城市开起了专卖店,并走进了沃尔玛这样的大众消费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