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正对重点河道、易发生淤塞河段进行清淤

  • 发布时间:2015-05-20 03:36:51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水务局获悉,我市即将进入汛期,为提高郑州行洪排涝能力,改善河道环境,减少洪灾对城区带来的危害,我市正在对贾鲁河等重点河道易发生淤塞河段进行清淤及防汛应急疏挖。

  据悉,贾鲁河作为郑州市的骨干排水河道,发源于新密市白寨杨树岗圣水峪,流经新密市、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中牟县、开封市、周口市区入沙颍河。在郑州市境内长137km,承担着城市防洪除涝的重要功能,有着决定作用。同时,贾鲁河有着源短流急,洪水暴涨暴落的特点。由于其两岸已成为郑州市城区,因长久未得到有效治理,目前存在河槽淤积严重、过水断面狭窄、堤防标准不能够满足50年一遇洪水要求,河底高于两岸雨水管网底部高程等问题,象湖至万三公路段已成为贾鲁河行洪排涝的瓶颈。一旦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将因泄洪不畅而形成内涝,严重威胁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给我市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郑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郑州行洪排涝能力,改善河道环境,减少洪灾对城区带来的危害,我市已经开始对贾鲁河等重点河道易发生淤塞河段进行清淤及防汛应急疏挖。“通过对该段河道进行防汛应急疏挖可使汛期象湖退水、白沙园区雨水及时下泄,防止洪水倒灌,确保象湖、白沙园区及郑东新区安全度汛。同时在满足防洪除涝的要求下,为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周边林木等生态环境保驾护航。目前,该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中,力争在主汛期前完工。”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从5月15日~9月30日为我省汛期,各级防汛部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未雨绸缪,严阵以待。目前,全省已落实储备防汛物资约1.1亿元,其中省级1801万元。省防办组成6个检查组对各地防汛准备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目前全省已基本建成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工程措施包括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等,非工程措施包括防汛抗旱网络视频指挥体系,以及雨水情监测体系、山洪灾害防御检测预警体系等。近年来,我省大中型病险水库、小(2)型病险水库、大中型病险水闸等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大批加固后的水库水闸将更好地发挥防洪灌溉等综合效益。

  郑州晚报记者 李丽君

  通讯员 赵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