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齐心协力谋发展 建设“富裕生态文化和谐”新田林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1: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展县域经济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结合县情,因地制宜,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走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为广西县域面积最大的县,田林县在新常态下如何充分发挥交通、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此,科技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广西田林县委书记韦正业。

  走绿色发展之路

   把田林建成百色市中等县经济发展水平

  记者:对于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的田林县来说,在全国各地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的任务比较艰巨,面临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压力,既要“好”又要“快”的双重任务。能否介绍一下田林县当前的发展情况?

  韦正业:田林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广西县域面积最大的县,地处南贵昆经济区中心,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在新常态下,我们只有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充分依托交通、区位、资源、环境等良好条件,齐心协力谋发展,千方百计促赶超,加快解决田林的“后发展欠发达”现状。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田林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信心、全力应对,克难攻坚,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经济指标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今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与全国一样,田林仍处于经济爬坡过坎的换挡期、问题叠加的消化期、经济结构的调整期,“一产占大头、三产动力弱、二产还不大”的“一三二”经济结构仍是基本县情。同时,受田林属限制开发区、交通条件差、城镇化步伐慢等因素制约,短期内实现“二产腾飞、三产繁荣”不太现实。但是,田林的传统优势在山,潜能优势在水,区位优势在边,新的机遇在天,关键优势在人的担当与作为。田林的传统优势在山,有林业用地700多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6%,为发展林下经济、林产工业和森林生态休闲养生旅游奠定良好基础;潜能优势在水,有南盘江、驮娘江、西洋江三大江12条支流,可满足100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区位优势在边,毗邻云南富宁县、贵州册亨县,为走联合发展之路和开发沿边经济园区提供广阔天地;新的机遇在天,日照充足,蕴含可装机60万千瓦光能发电资源;风能资源丰富,具备开发条件。这些丰富的资源和有利条件,必将有力地推动田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围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融入新常态、促进新发展的新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总要求,主打生态牌,找准总抓手,强化新措施,培育新亮点,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边吃边,靠天发展”(四靠)的绿色发展之路,力争用5到10年时间,把田林建成百色市中等县经济发展水平。

  坚持转方式调结构

  大力发展具有田林特色的县域经济

  记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后发展地区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您刚才提到,田林的传统优势在山,潜能优势在水,区位优势在边,新的机遇在天。田林县应该如何立足自身特色资源,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韦正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引导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田林要发展,也必须立足县情,因地制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力发展具有田林特色的县域经济。我们要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在“富裕田林”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靠山吃山,优化产业结构,做强“林”的文章。一是打造林业“五大基地”。采取“基地+公司+大户+农户散种”造林模式,选择适宜区域,用3到5年时间,着力打造八渡笋、芒果、优质油茶、珍贵树种、用材林(各20万亩)“五大基地”。其中,在六隆、八桂、八渡等乡(镇),实施“千沟万壑种千万棵竹”工程和低产林改造,大力发展八渡笋产业;在驮娘江和南盘江沿线及国道、省道、高速公路沿线乡(镇),大力发展芒果产业;在者苗、潞城、旧州、平塘、八渡等乡(镇),扩大油茶种植规模,着力打造中国油茶之乡;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乡(镇),积极种植香樟、楠木、黄花梨等珍贵乡土树种;在全县适宜区域,发展松、杉等传统乡土树种和经济果木林。二是发展林下经济。加强与制药企业、药物研究院所合作,采取林药套种模式,积极推广耐阴药材种植和药材基地种植,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着力打造20万亩中草药基地;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创造条件,规划建设桂西北中草药市场。同时,深化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推动林下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壮大林产工业。继续整合小型木材加工企业,发展上规模上档次的大型木材精深加工企业,争取把林业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支持造纸企业技改和转产,积极创造条件,规划新型木浆企业;推动“林纸电”结合的工业项目,做大做强林产工业。

  靠边吃边,扩大开放合作,激活“边”的文章。充分利用田林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连接贵州、云南的区位优势,积极谋划,合理规划,联合册亨县共建旧州黔桂合作园区,努力做好用地指标、土地储备投融资等前期工作,争取列入自治区A类工业园区。同时,力争修建旧州至那腊二级公路、八渡口大桥及连接线,为建设黔桂合作园区和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此外,利用田林县水电、林业资源和贵州的木材、煤炭资源,进行产业联姻,大力发展林纸、煤电、农林产品深加工和来料加工业,推动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

  靠水吃水,壮大水电产业,做优“水”的文章。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水能资源,加强与业主协商,做好跟踪服务,加快推进装机23万千瓦的瓦村水电站建设进度,争取装机36万千瓦的南盘江八渡水电站开工建设。同时,整合辖区内的小型水电站,把那读、那拉、半腊等16家小水电企业整合为规上水电企业,将水电产业打造成为田林经济的新支撑。

  靠天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做活“天”的文章。依托田林丰富的风能和光能资源,重点推进风能和光能、光伏项目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定安、旧州光伏发电项目,确保项目建设后装机容量达30万千瓦以上;积极推进以树叶等森林再生资源为原料的天然气和生物发电等项目,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推进“小块并大块”模式,加快土地流转,在乐里、潞城、定安、六隆等8个乡(镇)选择条件具备区域,打造3000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在乐里、利周、潞城、旧州、八渡、定安、浪平等乡(镇),打造万亩有机蔬菜基地。同时,按照“种养结合”模式,发展草食动物、林下养殖、网箱养鱼等特色养殖业,积极打造田林寿桃、清水鸭等特色品牌。此外,扶持现有的农业企业,引进和扶持集种养、加工、营销一体化的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将“一产”转化为“二产”。

  开展“城建提升”大会战,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根据“大地方搞规模,小地方搞特色,局部区域搞精品”的城建工作理念,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建设要求,紧扣“进城绿化、节点花化、交通渠化、楼宇亮化、道路硬化、片区改造、立面整改、河道疏浚、河面蓄水、功能提升”的工作思路,努力在“一山”、“一水”、“一中心”、“两街”、“两改”、“三路”、“三桥”(一山:万吉山;一水:乐里河蓄水;一中心:县体育中心;两街:河两边街楼宇亮化;两改:政府大院棚户区及粮食局片区改造;三路:进城大道、进城东路和环城路的提升改造及“三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三桥:乐里桥、双虹桥、三宝桥)上做文章,着力打造“林海水乡、城在绿中”精典特色小城。同时,继续开展“三违、五乱”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此外,按照“富规划,穷建设”工作原则,设立小城镇建设资金,以建设旅游名乡名镇为契机,提升、改造和建设定安、利周、浪平等小城镇。

  此外,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重点推进灵芝博览中心、南安建材市场等商贸项目建设,启动中葛农产品集配中心项目,探索建设接边跨区域集贸市场,积极打造物流基地,推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在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记者: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足新形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田林县如何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加快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的宏伟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韦正业:组织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的执行力、干部的作风就是决定因素。我们要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建工作,努力在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为加快建设“富裕生态文化和谐”新田林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继续对公车私用、干部走读、会风会纪、送礼收礼、公款吃喝等违纪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形成以上率下,上下监督,共同遵守干部作风各项规定的新局面。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逐步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及建章立制工作,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继续实施“民族团结携手先锋行”党建工程,继续创建“产业类、生态类、文化类、服务类、经营类”党组织,继续开展“五带五同”下基层等主题实践活动,力争新打造10个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巩固和提升原有的党建特色品牌,打造“农事村办”、“农情乡解”、“一办三中心”等服务平台升级版,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探索村“两委”干部职业化管理试点工作,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加强小微型企业的党组织建设,着力破解小微型企业党组织“组建难”、党员队伍“壮大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把反腐败进行到底;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形成“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浓厚氛围;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促进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集中精力查办案件;加强责任考核和追究,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评选评优、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分清党委、纪委和有关部门责任,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