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车时代电气:从轨道“行走”到深海“神游”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1: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刘亚鹏 胡小亮)“未来,我们不仅要做陆地轨道交通装备领跑者,也要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大展拳脚,全力打造陆海两栖产业集群新格局。”近日,中国南车总裁刘化龙在英国纽卡斯尔举行的并购签约仪式上表示。当天,中国南车旗下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斥资近1.3亿英镑正式收购世界知名海工企业SMD100%的股权。

  南车时代电气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处领先地位的车载电气系统集成商和供应商。进军海洋,南车时代电气其实早有“伏笔”。早在五六年前,公司就开始尝试介入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领域,如今已研制出多套国产船舶电力驱动变频系统,相继装载在各类高端船舶上,并成功实现商业化运营。此次收购的SMD公司,则是全球第二大深海机器人供应商和领先的海底工程机械制造商,其深海机器人技术全球第三,海底铺缆技术全球第一,海底采矿技术全球唯一。收购完成后,南车时代电气可直接将已有的船舶电力驱动技术和电气控制技术,与SMD公司的先进技术、市场和管理经验进行深度融合,获得完整的深水工程设备技术和产业,填补在深海工程装备领域的产业空白。

  在南车时代电气公司董事长丁荣军表示,今后,公司将以SMD为总部基地,打造面向全球的深海装备产业集群,同时成立SMD中国子公司,将深海机器人装备引入中国海洋市场,并逐步扩展到核电、潮汐发电及其他应用领域,快速建立中国机器人装备产业化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