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随笔:新加坡互联网经济自有节奏

  • 发布时间:2015-05-19 21:02: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新加坡5月19日电(记者马玉洁)今年33岁的何佩纹离开中国来到新加坡已经五年了,但打算网购时,她首先想到的还是源于中国的购物平台淘宝。

  “淘宝的东西多,而且价格上有优势。在淘宝买,就算加上国际运费,都还比新加坡便宜,”她说。

  价格无疑是吸引很多人跨海淘宝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何佩纹更怀念的则是中国电商的一条龙服务。“在中国电商买东西,物流很快而且跟踪方便,快递送到家里之后,门卫或者小区门口的超市都可以代收包裹,有的小区还会为业主配备专门的储物柜”。

  何佩纹也尝试过在新加坡的电商网站上买东西,不过,当地购物网站提供的商品种类较为单一,物流体验与中国相比也有明显的差距。

  网络及其他现代技术近年来在新加坡的购物中心渗透很明显。不过,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发展却与中国有着明显的不同。虽然当地较为热门的电商网站也有将近20个,提供包括服装、图书、护肤品等各类产品,但尚未出现像淘宝这样成熟的综合性网络购物平台。

  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来看,新加坡一度被认为具备电子商务发展的土壤。新加坡有全球领先的物流管理体系和网络覆盖率,几乎人人有手机,家庭宽带普及率早在2008年就已达到99.9%。不过,与中国每年“双十一”电商购物节销售额屡创纪录的热闹不同,新加坡人每年的购物节仍是圣诞到新年的商场打折季。

  对此,新加坡本土电子商务公司Lazada集团总裁比特纳表示,新加坡地方小,交通方便,而且商店林立,因此新加坡人更喜欢在店里购物,使得电商的便利优势无法发挥作用。

  除了电子商务,与中国市场一样,近年来新加坡打车软件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各出租车运营商有自己的叫车软件,而且还有至少五家第三方打车软件运营商在新加坡抢夺市场。逢节假日,各个软件常会推出优惠码或者免费搭乘服务以吸引顾客。

  不过,在新加坡,打车软件叫车的速度却无法与传统的短信叫车相比。记者刚到新加坡时曾经用打车软件叫车,但过了半个多小时也约不到车,而用短信叫车,一般五分钟之内都有应答。因此,很多人仍然愿意选择传统的短信叫车服务。

  在互联网经济方面,新加坡的步伐似乎有点偏“传统”。以网络借贷平台P2P为例,与中国的蓬勃发展不同,新加坡几乎在这方面悄无声息。新加坡管理大学计量金融学副教授白士泮认为,这是因为新加坡传统的银行没有受到冲击。

  “从地域来看,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走五十步就有银行实体店。新加坡传统的金融机构并不像中国的银行一样感觉到压力,这是最大的不同,”他说。

  新加坡管理大学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近期曾组织论坛,专门探讨互联网经济的未来,并邀请中国专家介绍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经验。

  “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共享经济的时代。很多东西都会通过信息传播和互联网应用,将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共享,从而减少成本,”白士泮说,“未来资源如何更好地利用,我是很期待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