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攻克造纸制浆废水零排放世界性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5-19 21:02: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南京5月19日电 造纸工业的制浆废水怎么处理?目前世界通行的做法是:处理成达标水之后,排向大海或者河流。现在出现了一个例外——在江苏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造纸制浆废水不向水体排放,而是以“中水回用”的方式全部回收利用。业界认为,此举对于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巨大意义。

  江苏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科学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徐南平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从2014年1月至今,位于南通开发区的江苏王子制纸有限公司每天产生的3.2万吨制浆废水,全部流进与它相邻、为它而建、拥有“中水回用”装置的能达水务公司,经过预处理、膜过滤、蒸发结晶等工序,变成可以回收利用的中水、工业用盐及干泥。他们现在决定对外公布这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并将在所有需要污水处理的企业推广。

  江苏王子制纸有限公司总投资19.8亿美元,是迄今最大的日本在华投资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大岛忠司对记者说,他们实现了制浆废水零排放,这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事。作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造纸企业,即使在日本国内,王子公司的制浆废水都是经过达标处理后排向大海或者河流,在其他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徐南平说,直到现在,造纸制浆废水经达标处理后排向水体在中国仍属合法行为。江苏王子公司原本也是打算从南通修建一条管道,经过东南方向的启东市,将废水排向黄海。之所以没有那样做,是因为启东一些群众担心此举影响生态环境和近海渔业养殖,于2012年7月28日爆发了一次抗议事件,排海管道工程也取消了。

  如果制浆废水无法处理,整个项目就无法投产。关键时刻,徐南平院士主动请缨,决心攻克用“中水回用”方式全部回收利用造纸制浆废水这个世界性难题。

  他带领南京工业大学膜科学研究所的40多位研发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先后解决了过滤膜堵塞、副产盐难于结晶等全球同行始终没能解决的难题。他们用3个月完成工艺流程设计,用6个月完成设备制造、安装,一年之内实现了试运营。与排海管道工程相比,中水回用工程建设资金节约了一半,运行费用低30%。

  在能达水务有限公司超滤系统运行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羌强用手捧起经过处理的中水,连喝两大口。“这中水已经等同于纯净水,对人体无害,解渴不成问题。”羌强对记者说。开发区环保局局长王朝辉告诉记者,监测数据显示,处理王子公司制浆废水所产生的中水水质良好,主要水质指标如COD、浊度、硬度、PH值等,均优于长江水甚至自来水。

  “一年多来,运行没有出任何问题,”大岛忠司说,“中水回用工程加深了我们与南通之间的信赖关系。”王子公司每天还从能达水务公司回购1.2万吨中水,用于对水质要求更高的造纸生产。记者在王子公司看到,从能达公司流回的“中水”非常清澈,再次进入生产循环。

  “中水回用工程具有很大的科技推广价值,特别是在长江流域和水资源短缺地区。”徐南平表示,利用膜集成技术实现制浆废水零排放的成功实践,让他们有信心解决几乎所有工业废水的处理问题。只要科学分析相关工业废水的成分,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膜材料集成,均可实现全部中水回用,也就是零排放。如果各地政府能够下定决心进行推广,这项技术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记者李灿、蔡玉高、朱旭东、孙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