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无人工厂到跨国巨头:一份来自珠三角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报告

  • 发布时间:2015-05-19 19:11: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广州5月19日电(记者王攀 孙飞 张辛欣)三个十年、三步走、跻身世界制造强国之列,这是《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愿景目标,也是给数以万计的中国制造企业吹响的出征号角。

  事实上,珠三角无疑就是一个最佳的观察平台——在这里,既有华为、中兴、美的、格兰仕这样的跨国级企业,也有众多创新型科技制造企业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它们既在努力应对依然持续的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也在从不同层面摸索、探寻“中国制造2025”的实践之路。

  奔向2025:致力于科技创新

  今年初,一则“中国电动大巴打入日本市场”的消息在国内外引发关注。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商用车销售部总经理王杰说,这家企业今年供应市场的电动大巴总量将达到6000台,比去年翻一番。在他看来,作为全球汽车市场的追赶者,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中国制造2025”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汽车企业以“弯道超车”思路赶超欧美发达国家车企的突破口所在,“在这个领域大家都是处于探索阶段,谁的创新能力更强、实现创新的能力更强,谁就能跑在前面。”

  在珠三角,城市正在将创新变成自己的核心发展使命。东莞市长袁宝成说,近年来,由于欧美经济体增长乏力,出口订单大幅下滑,当地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遭遇发展瓶颈。“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传统发展模式的红利已到尽头,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动力一定要靠科技创新,我们正在想尽办法给企业营造出适宜创新的市场环境。”

  在珠三角,一批企业已经将技术创新作为夺取全球产业制高点的核心动力。如今,华为手机大有取代跨国品牌成为“街机”之势。华为轮值CEO胡厚崑说,仅仅在过去的一年中,华为研发投入已达到408亿元人民币,占企业收入比重达到14%,这使得企业2005年以来的科技投入累计超过1900亿元。

  奔向2025:比较优势汰旧换新

  在珠三角,东莞和佛山是两座产业布局和企业结构“截然不同”的城市,但是现在两座城市的众多企业都在集中力量干一件事——建设“无人工厂”。

  在东莞,松山湖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正在忙着给新设立的车间安装1000个机械手。董事长陈奇星说,这些机械手安装完毕后,相关车间的用工总数会压缩90%左右。

  在佛山,顺德凯恒电机有限公司在安装另一类机器手。该公司运营和人事行政部经理陈宇说,一年多来,企业产能提高了50%,人员节约了70%,“未来可以此为基础实现跟物联网的对接,发展出信息化水平更高的制造能力。”

  专家看来,“中国制造2025”的另一大作用,就是促进中国制造企业进一步加快产业比较优势的“汰旧换新”。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悦伟说,“以前我国劳动力市场非常充裕,对机器人的需求也比较小。然而,珠三角的发展现状表明,市场正在倒逼机器人技术、智能设备产业实现更多突破、更多国产化。”

  事实上,市场需求的强烈刺激,已经刺激、带动了一批智能设备企业的蓬勃发展。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力争至2017年末,累计引导2万家、超过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累计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9430亿元,并推动19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可以想见,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未来珠三角很快将出现一个新的智能设备产业投资和发展高潮。

  奔向2025:开放迎接全球竞争

  在今年3月召开的汉诺威电子展上,德国企业和中国企业连续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主题展开广泛合作成为一大亮点。全球知名的科技应用开发机构、德国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法兰克福ESK商业部门经理米克·海德里奇介绍说,该中心已经与总部位于珠三角地区的华为、中兴等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在他看来,工业4.0时代选择和中国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已经是德国企业必然的选择。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结合中国制造业自身的特色、立足于激发先进高端技术和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全面活力,“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等国际先进制造业发展构想既有相近之处,也有很大不同,但就未来前景看,“中国制造2025”完全有充分潜能发展成全球高端制造业合作共赢的舞台。而在这一过程中,一批中国本土的跨国企业也将随之发展、壮大,跻身全球高端产业竞争舞台。

  目前,珠三角地区已经有一批企业朝着“跨国巨头”的方向自信前行。近三年来连续成为全球专利申请前三强企业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立荣说,去年,这家企业来自国际市场的营业收入达到184.38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营业收入的48.91%。如今,从高铁线路到4G建网,从飞机上网到移动互联,来源于国内运营和建设的实际经验,已经成为中兴通讯抢占全球市场制高点的有力武器,而对于国际市场规则数量的掌握,则企业“走出去”成为全球通信产业“游戏引领者”的重要依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