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中部共搭创新创业大舞台

  • 发布时间:2015-05-19 17:29:3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江西展台将农用直升机带到中博会现场。(记者倪娜 摄)

  图为:昨日,十堰展台猛士越野车吸引不少观众。(记者倪娜 摄)

  (记者李墨)昨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12个场馆成了新技术和创业者的大舞台。从3D打印无人机,从智能机器人到最新的激光技术,各地创新创业者积极通过中博会平台寻找发展机会,创新创业潮扑面而来。

  湖南此次携最新的3D打印技术参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切技术都离不开创新的土壤和人才。近期,该省刚刚出台举措,允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有专长、有经验的人员,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辞职“下海”,主动创业、自主创业。山西、江西、河南等地,也纷纷端出政策,鼓励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大学生、农民等投身创新创业。

  本届中博会的舞台上,东道主湖北的创新创业成为一抹亮色。

  作为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在展会上亮出了来自烽火科技、长飞光纤光缆等多家企业的最新成果。围绕在这些大企业周围,大批高校院所聚集,孕育出更为广阔的大众创业天地。

  去年,武汉市启动支持大学生创业的“青桐计划”,通过青桐汇路演舞台为大学生资本输血逾5亿元。省“科技十条”、“汉十条”、“黄金十条”、“光谷创业十条”等系列新政相继落地,为创新创业者保驾护航。今年3月,《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实施。

  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下,百纳信息、奇米网络,休学创业的90后大学生付小龙等一批优秀的创业公司和创业者不断涌现。

  武汉工程大学徐慢教授的一项碳化硅陶瓷膜技术,成果价值1500万元,成功转化后,研发团队可获90%的收益。他说,这得益于省“科技十条”。依照政策,高校、院所研发团队在鄂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让的收益,其所得不得低于70%,最高可达99%。

  在新政的助推下,创新创业潮涌荆楚。

  在襄阳,一名大学生连续创业3年,最多可补贴近20万元。围绕支持大学生创业,2014年襄阳共发放各项补贴881万元,惠及460名大学生。3年前,该市仅376名大学生创业,去年增至1386人。

  在宜昌,一项领跑全国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激活了一座城市的创业之风——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法定60天减至3天,比上海自贸区还要快。目前,全市已有3万家企业享受“先照后证”带来的便利,一年来全市新增注册资本230亿元,超过改革之前3年的总和。

  穿梭在中博会琳琅满目的展馆间,不少创新创业者充满期待地表示,他们此番前来就是捕捉市场机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