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中国中部 融入全球节拍

  • 发布时间:2015-05-19 17:29:2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中国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旁边的茶艺表演。(记者张朋 摄)

  记者刘娜 王馨 杨康

  欧洲排名第五的莱比锡空港,此次来中部寻求合作。

  上合组织在西安的商品交易会,期待各位参加。

  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风景优美,欢迎中国游客。

  ……

  昨 日 下午,出席“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的国外嘉宾与中部六省热情互动,寻求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

  “我的梦想终于实现”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武汉,一直想来这里看看,这次梦想终于实现了!”老挝驻华大使宋迪·本库说,湖北武汉位于中国的中部,铁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对于东亚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的地方。”

  此次中博会上,德国萨克森州副州长马丁·杜力希带来了当地的一批中小企业,到中部来寻找商机。

  “我们签署了环保领域的合作协议,萨克森企业也在湖北做了几个项目,包括污水处理环保领域,这次来主要想加深汽车零配件领域的合作,双方企业进行了一些对口的洽谈,相信很快会有初步的成果。”“我们对中国尤其是湖北的水力发电非常感兴趣。”宋迪·本库说,老挝也有很多河流,水力资源丰富,“我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湖北企业到老挝来发展水电事业。中国是老挝第一大外商投资国家,非常欢迎中国继续投资。”

  “过去,塑料袋导致的‘白色垃圾’曾是柬埔寨的‘老大难’,自从引入中国的木薯制成可降解饭盒后,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柬埔寨前副总理涅文才表示,希望双方能在工业、农业、桥梁、水利、高铁等方面有更多合作。

  “一带一路”改变思维方式

  “今天‘一带一路’研讨会是反映我们合作期待的最好方式。”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国总统亚历山大·索洛维约夫说。2014年,根据“一带一路”精神,他们跟湖北签订了商品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协议。

  “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一个强大的经济体,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显示了中国对世界的开放。”涅文才认为,“一带一路”将为中国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中国能把先进的技术、悠久灿烂的文化和品类繁多的小商品推广到周边国家,改善这些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不仅为贸易运输提供渠道,同样推动理念和人员交流。”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认为,“一带一路”能为更公平的金融体系提供新的工具,能为在第一次全球化时期相对落后的地区国家带来稳定和增长。“简言之,它将改变东西方人们的思维方式,凝聚我们的力量,为我们提供新的看待未来的视角、新的希望。”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玛赫玛德沙里夫·哈克多多夫说,“一带一路”建设紧密契合了互利合作发展的共同需求,将推进该组织成员国之间在物流、交通、通信等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运输协议、发掘潜在市场等方面,未来也还有很大合作空间。

  以“亚投行”为平台谋求共赢

  “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尽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李元建议,中部六省结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区域合作中的相关目标和政策,规划重点合作领域,用好优惠政策,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

  李元举例说,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已迈出实质性步伐,40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等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部六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为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亚投行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涅文才说,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亚投行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将为改善这些国家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去更多希望。以往,发展中国家的资金需求主要依靠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银行,而亚投行的贷款手续和利率设计都更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这意味着以后将有更多贫困地区能获得亚投行的资金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