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要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视角 确定河西走廊的发展定位

  • 发布时间:2015-05-17 02: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晶)“甘肃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必经之地,‘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河西走廊的社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在日前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河西走廊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评审会上,与会专家指出,河西走廊一定要从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视角来确定它的发展定位。

  河西走廊位于甘肃境内,东起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南北介于祁连山—阿尔金山和马鬃山—合黎山—龙首山之间,为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平地。河西走廊是古代丝绸之路商贸必经之路。

  课题组首席科学家董锁成认为,河西走廊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咽喉要道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大通道,我国应当把它当作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核心组成部分,以新型城镇化建立相应的空间结构战略支撑体系和新型增长极。

  他说,“空间战略支撑体系可以概括为‘一核一轴,四大组团,点—轴辐射,协调发展’。即以兰(州)白(银)都市圈为核心,以四大城镇组团为支撑,以兰新铁路、高铁和高速公路为发展轴,联通河西城镇群—兰白都市圈,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河西走廊崛起并向西推进。”

  “河西走廊是我国的生态屏障,区域的发展一定要考虑生态的定位问题。”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原巡视员、副司长陈宣庆建议,应当明确把河西走廊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指出,对于河西走廊在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定位,目前还考虑的不够充分。要做足这个文章需要把握两个方面:一是要跨出国门看河西走廊,特别是要仔细研究中亚、西亚对这个区域的影响。二是要考虑定位的可操作性,哪些是国家层面的,哪些是省里可以组织实施的,要分清层次,指导实施。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