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百姓:乐享丝路核心区定位

  • 发布时间:2015-05-19 16:32: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中央赋予“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定位的新疆,对接“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已经初具雏形。新疆的区域优势怎样显现?“一带一路”的经济红利如何释放?提到“一带一路”,乌鲁木齐市民赵女士最先想到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赵女士告诉记者:“巴尔喀什湖、伊赛克湖,特别想去看看,相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各项政策的落实,去那里旅游购物会更加方便。”

  除了更加方便的旅游和交通,在吐鲁番,正在为早熟西瓜上市做最后准备的农户闫明善,则从“一带一路”的红利里看到了新的商机,他希望自己种植的西瓜能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出口到中亚、南亚,甚至欧洲。

  闫明善表示:“通过这个一带一路,自己打自己的品牌。‘老闫生态西甜瓜种植园’是我想的名字。”

  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将产品输出到沿线国家,并积极拓展对外投资,是包括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在内许多新疆人的愿景,如今,新疆在中亚、南亚的多个产业园区已经拔地而起。

  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指出,格鲁吉亚有华凌工业园区,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和浙江一起搞的腾胜工业园,还有我们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搞的物流园,将来铁路都是连通的,特变电工在印度搞的变压器生产的工业园,再加上我们在塔吉克斯坦有中塔农业产业园的建设。

  发挥区位优势,配套政策已逐一跟进。乌鲁木齐海关与青岛、济南等国内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9个海关联手,启动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而由我国出资400亿美元筹建的丝路基金也正在积极准备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接受中央台记者王求采访时表示,未来,新疆将努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服务于国内、国外两个13亿人口,确实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核心区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