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召开贸易救济经验交流会

  • 发布时间:2015-05-19 16:32: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徐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为进一步宣传贸易救济措施法律和政策,提升企业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产业安全与自身正当利益的能力和意识,增强浙江省产业和企业国际竞争力,浙江省商务厅于5月19日召开全省实施贸易救济经验交流会。

  会议邀请了商务部贸易救济局调查局领导和相关律师到会指导。会议主要内容为:分析当前贸易救济面临的形势和今后工作方向;交流实施贸易救济的做法、成效、经验和体会;介绍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应注意的各个方面。据悉,各市商务局(委)、贸易救济措施涉案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均列席参加会议。

  会上,富通集团、华峰氨纶、华建尼龙、凯恩集团四家企业作了贸易救济经验交流。其中,凯恩公司曾发起两轮反倾销申请,并获得了明显的成效。据了解,凯恩集团是一家致力于生产和开发高性能特种纸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有电解电容器纸、无纺壁纸、茶叶滤纸、烟用接装原纸、吸尘器袋纸等。2006年3月3日,凯恩公司代表国内电解纸产业向商务部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商务部经过立案调查,决定对日本进口电解纸征收为期五年的反倾销税。2012年2月10日,在反倾销措施即将到期前,凯恩公司又代表国内电解纸产业向商务部提起反倾销措施日落复审调查申请,请求维持对日本进口电解纸适用的反倾销措施。商务部通过立案调查,最终决定继续对日本进口电解纸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自2013年4月18日起5年。

  凯恩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两轮措施实施期间,反倾销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日本进口产品的倾销行为有所遏制,进口“量减价涨”。二是在相对公平的市场环境下,以凯恩公司为代表的国内电解纸产业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除了凯恩公司,其他三家公司也就自身经历的反倾销实践做了总结与交流,并希望国内所有企业都能提高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意识。在具体做法上,企业应当与商务部和地方政府贸易救济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或者可以向贸易救济方面的专业律师进行咨询并聘请代理。(徐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