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奎屯渐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港

  • 发布时间:2015-05-18 13: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新疆奎屯5月18日电 (记者 朱景朝)曾经在英国留学4年的郑文成带着100多位工人经过1个多月的“苦战”,建成了他在新疆奎屯棉纺项目的厂房。

  2014年5月,一直在山东做棉纺的郑文成家族和奎屯市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当年6月破土动工,12月,轧花和榨油投产。作为年纺纱70万锭的棉纺项目今年开春启动厂房建设,18日完成。

  郑文成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在新疆考察了多个城市,最终选定奎屯,主要看中奎屯的棉花资源优势、交通地理优势和当地灵活优惠的政策。

  奎屯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相距253公里,是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新疆段的重要节点。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两条国际铁路经过,217国道和312国道经临,中哈石油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三线通过。

  奎屯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中部,与乌苏市、独山子石油城构成“金三角”区域经济,形成了石油化工、冶金、钢铁、装备制造、棉纺、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三地生产总值占全疆总量的1/3。

  由于奎屯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交通优势,新疆将奎屯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和商贸物流中心之一。新疆经信委编制的“新疆丝绸之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发展规划”日前完成定稿,该规划确定了疆内多个货物集散中心,奎屯被列为西行货运班列发运基地之一。

  奎屯保税物流中心主任段民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奎屯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在运行。2015年1月28日,奎屯首发至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货运班列。2月20日,货运班列从格鲁吉亚装载1.5万件红酒返程进驻奎屯保税物流中心。

  在奎屯保税物流中心注册的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事业部总经理薛志明说,实现国际货运班列的常态化和市场化是奎屯打造国际物流港的重要支撑。该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是格鲁吉亚大宗商品交易所在国内的唯一分所,已经与世界上51个国家实现商品交易,“我们正在联合国内大型物流企业成立物流联盟,进行战略合作,信息共享,推动西行班列的常态化。”

  “广东龙浩集团与奎屯签订了建设航空港的合作协议,布局中亚航空物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奎屯市委书记赵永龙透露,18日,该集团的技术人员到达奎屯,近期完成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该项目建成后,奎屯将打通一条‘空中丝绸之路’”。(完)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