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追求真理和“跨过老师”无关

  • 发布时间:2015-05-19 14:29:3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武汉理工大学“解决问题的思维与策略”选修课的主讲人张副教授,在讲课结束时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从他身体上跨过。这一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多名大学生,在张副教授的一再鼓励下,部分学生跨过了他的身体。对此,张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据《武汉晚报》)

  张副教授引发学生思考“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强权”这个命题,可以说出发点是好的,而且从学生们反应来看,对这一做法也是肯定的。有同学表示:“这样的老师,不但没有因学生的‘凌辱’而丢了尊严,反而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赞赏。”

  此事刚被报道时,同样赢得了网友的广泛称赞,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质疑声逐渐响起。因为对于张副教授的要求来说,跨还是不跨,都是问题。跨了,似乎是“反抗权威”的表现,但其实是以侮辱人格的方式屈从于权威的命令;不跨,看似畏惧强权,但其实是出于对人格的尊重,而拒绝强权的要求。“跨过老师”的方式看似很艺术,但其实是对学生理性思考、自主行为的“绑架”。正如报道中提到,在场很多同学都“不忍这么去做”,但在张副教授“赶紧跨过去”的“威逼”下只能就范。这何尝不是一种对权威的屈从?

  我们丝毫不怀疑这位副教授的动机,但不可否认他用错了“发力方向”。科学和理性精神的培养,只能来自于理性的教育方式,真理也只能在理性的反复互动中显现。追求真理和从老师身上跨过去,是完全没有关联的两回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