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霸”不代表拥有光明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5-19 14:29:3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东方今报》报道,河南安阳工学院大四学生孙梦涛大学期间狂揽65个证书,可临近毕业却找不到一份称心工作。在学长传授“秘诀”——考研去“985”院校简历几乎“百发百中”——之后,小孙发出了企业“重学历不重能力”、“65个证书竟然抵不过一个‘985’院校的学历”的感叹。

  “用人单位重学历不重能力”的观点,在每年求职季都会被提及。那怎么才能证明自己有能力?考证成了很多大学生的选择。计算机证书、英语证书等等已经成了很多毕业生求职的必备“硬件”。从这个角度来说,被称作“证霸”的小孙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然而正如很多人所说的“学历不完全代表能力”一样,证书何尝不是如此?

  不少有文凭有证书的人难逃“高分低能”的桎梏;而很多无文凭无证书的“双无人员”却做出了非凡的成绩。由此笔者想到了“无证无学历”成功人士的代表——韩信。相信韩信的经历大家已经耳熟能详,胸怀文韬武略的他在经历了“乞食漂母”、“胯下之辱”的人生低谷后,从项梁、项羽帐下普通士卒这样的“基层工作”干起,逐渐积累实战经验,并成功“跳槽”到刘邦手下获得了成功。韩信的成功,第一靠吃苦耐劳,从基层做起并由此积累了一身实战本领;第二是胸怀大志,对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并从未丢掉自己的理想。而这两点,恰恰是很多刚刚毕业的求职者所欠缺的。

  能在大学四年获得65个证书,小孙的学习态度是要肯定的。但这些证书的实际价值又有多少?对于对各种证书早已“见怪不怪”的用人单位来说,小孙的证书可能只有一两个有用,而其他的证书却证明着他对未来没有规划而“广撒网”的事实。

  “证霸”不代表拥有光明的未来,对毕业生与职场新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搞明白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要到哪里去。对于“小孙们”来说,与其抱着证书感慨“伯乐难寻”,不如放下这些证书,踏踏实实地从基层做起,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同时客观理性地规划自己的人生职业。

  要相信那句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