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游客该“成熟”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5-19 14:29:3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是“5·19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为“文明旅游、健康生活”。

  2011年国家旅游局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设立每年的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4年来中国的旅游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大景点高科技的装备、旅行社互联网服务都日渐成熟,遗憾的是,我们的游客在公共意识、消费心理、社会责任感等方面都仍然不够“成熟”,使得中国游客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口碑都欠佳。

  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一名云南导游“火”了。她辱骂游客的视频被传遍了网络,一夜之间她似乎成了旅游界黑心导游的代表,但当有网友爆出这个团里的部分游客所签订的协议团费仅为1元时,另一派质疑游客“贪小便宜”、“不履行合同”的声音又开始占据上风。无论是消费常识也好、市场规律也罢,正常人都应该明白这“1元旅游”绝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自有其他附加条件。“精明”的游客们抱着白吃、白喝、白玩的“美好愿景”,内心也难免感觉理亏,这也就难怪在视频里,游客们大都“忍辱负重”地保持沉默。虽然事情的结果是导游被吊销从业证,游客得到赔偿,但对于这些游客来说,悠闲的假期、美丽的云南之旅都已不复存在,糟糕的体验也给以后的旅游留下不可抹去的阴影。

  除了这些被“贪小便宜”思想害了的游客,还有一群乐于“穷游”的年轻人。他们用着最新款的苹果手机、拉着几千元的旅行箱、举着上万元的专业单反相机游走世界,却不断追求着“穷游”的情怀。他们更享受在微博、微信上晒出“100元玩转×××”、“1000元闯荡欧洲×国”的满足感。但这些令人咋舌的故事背后,一部分人靠的是逃票坐地铁、是用假国际学生证免费参观、是冒险寄宿陌生人的客厅,甚至用近乎“乞讨”的方式喝留给穷人的免费咖啡。难怪网上一些长者不得不用调侃的方式提醒“穷游”的年轻人:“世界那么大,让你出去看看,没让你出去要饭!”

  旅游本身是一项让人放松身心、开阔眼界、享受过程的开心事,但那些不成熟的旅游消费心理会严重影响旅游的体验。比如那些出国“穷游”逃票坐车、坐地铁的年轻人们,被管理员抓到还要被罚款,就算没被抓到,也要像小偷一样提心吊胆,这样的旅程还有什么“享受”可言?那些跟团出游的游客,无论是导游、司机还是酒店服务人员,为你的旅程付出了努力,作为游客就有义务付出合理的费用,这既是维护自身权益的前提,也是保护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

  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不能光靠硬件建设和市场的规范,作为主角的游客们,也该“成熟”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