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的承诺,小伙伴能信吗?

  • 发布时间:2015-05-19 13:3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最近很忙。一面要安抚小伙伴,寻求支持;一面还要鼓励小兄弟,让他们继续为自己的战略服务,充当合格的“棋子”。

  前几天,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海湾国家盟友的领导人在戴维营举行会议,为上月达成的伊核问题框架性解决方案寻求支持。为了让心灵几度受伤的小伙伴们安心,美国送上了“安全大礼包”:美国向海湾国家承诺,在必要情况下将以武力保护他们,还建议为海合会反导系统早期预警系统的研发提供技术援助。

  此外,日本政府在临时内阁会议通过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使日本向着“正常国家”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特克在记者会上表示,“对加强美日同盟的举措表示欢迎”。字里行间透着鼓励之情。

  无论是在中东,还是在亚太,美国近来的动作都似乎透出一丝心虚。而且,美国这些动作还不见得能得到其想要的结果。

  在中东,奥巴马政府的各种不作为百受诟病,让该地区的小伙伴们人人自危,对曾经的“老大”已经逐渐丧失信心。此次在戴维营,想必奥巴马已经亲身感受到那种不信任。此次,除了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国家元首出席之外,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阿曼4国元首都只派代表与会。这种冷落对当惯了“老大”的美国来说,可算前所未有。

  小伙伴们的不信任不是没有道理。美国的战略重心从中东地区转向亚太地区的决心已经在行动上体现出来。伊核谈判、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处理、对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态度,一桩桩一件件都让小伙伴灰心。美国一方面希望维持中东的某种平衡,以便专心转向亚太;一方面又吝惜自己的金钱和精力,不愿再在该地区投入过多。当然,心有余力不足或许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口头的承诺再美,又有几个小伙伴敢信?更何况,此次对海湾国家最渴望的签署正式防务协议的要求,美国并没有答应。事实上,由于美国要保持以色列相对其阿拉伯邻国的军事优势,它甚至不会向海湾国家提供最先进的武器。

  在亚太,美国面临的是另一种问题。在这里,美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对日本的右翼行径姑息放纵。某些有远见的美国人已经开始担忧,日本或许会成为军事强国甚至核国家。到时,美国还能指望日本乖乖听话吗?

  美国渴望运用所谓的“巧实力”,让小伙伴们为其卖命。但是,目前看来,形势已经开始逐渐脱离美国的掌控范围。美国应该小心,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