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堵住行政审批泛滥的“偏门”

  • 发布时间:2015-05-19 13:31: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各级政府部门的非行政许可审批繁多,是导致行政审批泛滥的“偏门”,现在这个“偏门”将被堵死。国务院近日再取消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从此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有望成为历史。

  什么是非行政许可审批?多数百姓搞不懂,就连设置这些审批项目的部门也不一定清楚。但这个社会常识里的“冷门”,却是公众问题遭遇的“热门”。从“证明你妈是你妈”到“一岁孩子的无罪证明”,居民和企业饱受折磨。而这些证明和审查大多没有法律的明文规定,有的依据只是某部门的一纸通知。

  有些地方部门发个“红头文件”,就额外增加一套审批流程;出一套管理举措,就设立一个收费或资格认证项目……这类非行政许可审批不仅名目繁多还层层加码,导致政府的手越伸越长,管得越来越细,管理效果却越来越差。

  行政审批“偏门”的存在不仅增加社会运行成本,更容易滋生腐败,败坏法纪和社会风气。有统计显示,与人生成长相关证件有100多个,要把这些证件办出来需要到60多个单位部门盖约100个章,交20多项办证费。而与企业相关的资格认定,耗时长,有的收费一次就高达数万元,给小微企业造成沉重负担。正是由于不堪变相审批的重负,不少居民和企业转而“走后门”寻求便利,久而久之就形成各种权力寻租的“潜规则”。

  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就是要堵住“权力清单”之外的旁门左道。此次国务院完全取消本级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并把一部分确有需要的项目转为“内部管理事项”,目的是要让老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彻底与非行政许可审批脱钩,让非行政审批不仅从概念上消失,还要从实质上消除。

  当前,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难点仍在地方。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就要求各地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有些地方已经清理取消,但有些地方对下发文仍冠以“拟取消”字样。要让这类审批真正成为历史,一方面地方各级政府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真正将简政放权举措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落实责任目标,强化责任追究,强力推动地方真抓实干。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堵住“暗门”“偏门”的有效方式。非行政许可审批的清理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应当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取消一项固定一项,防止左手压下去的审批又被右手托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