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度农民企业家王连强:最是大爱能动人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54: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是CCTV2014年度“三农”人物。颁奖词是:春节买票难,他用飞机送百名老乡回家过年;工伤讨薪难,他挺身为农民工讨回公道;邻里乡亲,仗义守信;素昧平生,他照样出手相援;他是仁者,更是侠士;在守护农民工的公益路上,他始终奔跑向前……

  他就是山东平度农民企业家,青岛安洲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强。

  2013年春节前夕,回家的火车票很难买,工友们焦急万分。就在这时,王连强一下子购买了60多张机票,让工友们坐飞机回家过年的消息传开了。“从内蒙古坐飞机回家过年,这辈子俺也坐过飞机了。”大家奔走相告,欣喜溢于言表。

  去年8月暑假期间,他花了十几万元,自己包车带队组织家乡60余名农民工家属和留守儿童,到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工地和家人团聚,同游辉腾锡勒草原。

  除了善待跟着自己一起干事业的农民工兄弟,只要他从网络上或者其他媒体上了解到有农民工遭了难,他都会施以援手、尽一份爱心。

  江苏邳州的黄之山,在外打工因工伤高位截瘫,打工单位不愿负担高昂医疗费,爱人要离婚,儿子要出走,他万念俱灰。王连强放下工作送去救济金,又帮忙协调黄之山打工的公司达成了进一步赔偿协议,解除他的后顾之忧。去年9月,黄之山病情稳定后,王连强又专程带上平度特产看望他。当他得知老黄还想到北京最好的医院去治疗时,王连强第二天就带人赶到北京,找到积水潭医院挂上了专家号。一切安排妥当,又替老黄买好高铁商务舱的车票到北京看病。虽然最终诊断结果不理想,但老黄说,冲着王连强,自己也会坚强地好好活下去。

  潍坊人李培江在山东东营一个化工厂打工,厂里爆炸起火,他为了救工友全身被烧伤,不久去世,妻子有孕在身,父母不堪打击病倒在床。王连强前后两次送去2万多元,安慰英雄家人保重身体。

  在海南打工的单身农民工冯启润突发疝气,无钱医治,5岁女儿无人照顾。多方联系未果,王连强找到发起给冯启润捐款的“方南海爱心基金”,汇去5000元手术费……

  救难济贫是王连强心中朴素的“英雄观”,特别是当他遇到见义勇为的英雄有难时,更是毫不犹豫“拔刀相助”。去年9月,两位在山东青岛干装修的农民工胡阳海和黄春刚,奋不顾身拦截歹徒,被刺成重伤,但仍奋力将歹徒擒获。看到他们的事迹后,王连强十分感动,用了一整天时间,在青岛各大医院中寻找两位英雄,当场赠送5000元现金,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王连强一年到头除了工作,有不少业余时间花在了扶危救困上,自己家的老人、孩子病了,有时都顾不上陪护。但无论何时,只要听到看到贫寒无助的人,无论多远,他都会义无反顾、雪中送炭,而且一帮到底。

  去年春天,王连强在电视中看到广西贫困山区的小学生,只能穿拖鞋上课,上体育课时也没有运动鞋。他很心疼,大老远赶到广西东南部山区的浦北县平江小学,为学校215名学生每人赠送了一双鞋。临别,王连强又给学校捐赠了近10万元,用于学校购买体育器材和书籍,给孩子们建儿童乐园和购买冬天穿的鞋子。

  “点滴善举撑起大爱天空”。王连强这个地道的平度汉子身上,涌动着一种鲜活的价值观,它植根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传递着一种有形的社会正能量,亲切可感、真实可信,让人温暖、心生感动,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