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慢牛之下如何选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29:59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稳健型投资者关注混合

  近一年来净值翻倍的主动型偏股基金达400只,今年以来净值翻倍的达52只

  上周五,因需要用钱,贺小姐去银行赎回了她去年10月份买的一只基金。“我赎基金时,银行的人都很吃惊,收益率那么高。”原来贺小姐1.20元买的基金赎回时净值已经是2.94元左右(当天的净值还不知道),当初她投入的两万元现在变成了近5万元,收益非常可观。

  肇始去年中期的A股牛市行情的确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一场投资盛宴。记者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截至5月15日,运作满一年的基金中,近一年来净值增幅达到100%及以上的主动型偏股基金(不含分级基金杠杆份额,下同)达到400只,以今年以来计算,也有52只基金带来了翻倍收益。

  出色的回报吸引了大量资金认购申购基金,在4月募集数量创新高的基础上,5月份发行的基金继续受到追捧,多只基金发行期压缩至两天甚至一天,仍获得超过预期的认购。不过,疯涨的市场引发各方关注,证监会还加快了新股发行,试图给市场降温,希望市场能维持“慢牛”。既然要“慢”下来,意味着像前几个月那样赚快钱的难度加大,随便选一只风口题材基金就大赚的可能性降低。当然,激进型投资者仍可通过杠杆投资博取超额收益,稳健型投资者可从资金安全角度选基。

  频现翻倍近一年基金业绩惊人

  从近一年的数据看,在不考虑杠杆基金但包括指数基金的情况下,有数十家基金公司都出现旗下业绩翻倍基金多达十几只的情况。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收盘,南方基金旗下19只基金近一年业绩翻倍,广发旗下有18只、工银瑞信旗下15只基金近一年业绩翻倍,此外,汇添富、富国、易方达、鹏华、申万、银华、信诚等旗下净值翻倍基金也扎堆。

  把时间压缩到今年以来看,基金的收益同样可圈可点。截至上周五,主动型偏股基金中有52只净值翻倍,杠杆基金的业绩更是惊人,今年以来有3只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净值增幅都超过了2倍。

  除了老基金充分分享了这波牛市行情,一些次新基金建仓积极,也有不俗斩获。运作不满6个月的偏股型基金中,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净值增长84.12%,工银医疗保健69.54%,易方达创新驱动71.70%,嘉实新收益67.81%,中海医药混合A65.33%,融通健康产业60.52%,大成产业升级56.46%,南方产业活力55.37%,银河康乐54.74%,其中南方产业活力成立的时间最短,仅3个月出头,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业绩最好。

  基金遭热捧提前谢客成常态

  不久前某财经网站的一次调查显示,有股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负,还有一些股民的收益只有10%左右。对比上面统计的基金近一年及今年以来的收益看,自己炒股真是不如买基金。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基金发行爆棚。

  截至2015年4月30日,公募基金市场正常运作的基金共有2938只,4月份共有54家基金公司共发行171只基金,是上月新发基金量的2.2倍;在新基募集规模方面,4月份有多只基金因大超募集预期而提前结束募集,更有2只基金的募集规模过百亿,其中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募集3天吸金147亿。

  5月份以来,市场震荡有所加大,新发基金销售依然火爆,5月稍早发行的泰达宏利新起点基金募集规模超过92亿元,交银新回报基金首募当天则吸引了约88亿元资金认购,因此提前结束募集。5月份发行期缩短至一天两天的简直成了新常态,但规模还都不低,如华夏领先募集50.18亿元,易方达新鑫64.19亿元,银华聚利30亿元、广发安心一天募集43.19亿元,兴业聚利灵活配置1天5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有3只一带一路分级基金发行,中融一带一路发行3天募集20.68亿元,鹏华一带一路基金募集4天,规模尚未披露,安信一带一路则只发行1天,募集4亿元就先关门谢客了。

  暴涨暴跌操作难度将加大

  基金频繁缩短发行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的谨慎态度。老基金投资人中曾流行“好发难做”的说法,现在虽然市场主流仍认定牛市格局仍将持续,但毕竟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不低,创业板的过高估值遭到多方诟病,近期坊间更是连续流出证监会约谈部分创业板配置较多的基金公司的传闻。创业板受传闻影响有所调整,但整体走势强于主板。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支持股市上涨的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大盘指数经过近期调整也会有所反弹,关注小盘股的投资机会,整体上建议投资者维持在6-8成仓位,均衡配置偏向小盘,同时关注一些主题投资机会。

  不久前奔私的知名基金经理邓晓峰(现任高毅资产基金经理)日前在接受有关采访时对市场也较看好,他认为,本轮牛市是资金推动下的趋势,指数会创出新高。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会带来百花齐放的局面。机构投资者增加自己原有的仓位配置来强化投资,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概念股等会有进一步上涨空间,“牛市至少会有再一次的确定性上涨机会,但是总体看长牛、慢牛的可能性较小,暴涨暴跌的走势可能性较大”。

  不过,邓晓峰不打算长期持有创业板,但表示短期内可能会参与其中一些个股的博弈。因为目前大机构过于集中的配置创业板,三季度以后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流动性的隐患,更倾向于长期持有一些有把握性的确定性收益,“像金融行业,不管银行、保险还是券商,消费品行业尤其是耐用消费品方面还有机会,公共事业的一些公司也有机会”。据《新快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