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高培勇:房地产税能否2017年推出大家心中有数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38: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19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71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直接税的改革进程并不顺利,到目前为止,房地产税在2017年正式推出的可能性罩上了一层雾气,能不能在2017年正式推出,大家心中有数。

  高培勇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当中把财税体制改革作为突破口和作为主线索,其用意无非在于要以财税体制改革破题,以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为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铺平道路,由此来推进整个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这被他称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行动路线,或路线图。

  这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涉及到“六税一法”的变化,高培勇介绍说,“六税一法”涉及的六个税种、一个税收征管法究竟想做什么,把整个税制改革的方案仔细梳理一番就会看到,凡涉及间接税税种的改革,特别是主要部分的营改增的改革,实际是间接税的改革,凡涉及直接税方面改革的部署,实际都是朝增加直接税比重去努力的。

  据他介绍,在过去一年半时间,涉及到间接税的改革进展相对比较顺利,比如,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通过营改增而实现的间接税的减少1918亿,如果继续推进,到今年年末,营改增减税的规模将会达到4000—5000亿。“但直接税的改革进程并不顺利,到目前为止,房地产税在2017年正式推出的可能性罩上了一层雾气,能不能在2017年正式推出,大家心中有数。”高培勇表示,另外一个重要的税种,个人所得税的综合制改革能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在哪一个时点上正式亮相也需要观察。

  高培勇认为,目前这一轮的税制改革实际上面临着出现卡脖子工程的可能性,即间接税减下去,直接税未能相应增上来,当两者之间不能同步进行时,或出现时间上的断裂时会出现稳定税负的前提被打破,财政收支之间的距离就可能被拉大。接下来又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其一是营改增因为直接税推进的缓慢或者不能和间接税的减少而同步,出现不得不因此放缓的可能。其二是如果营改增按计划全面推进,财政收支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不只是讲今年,也包括今后若干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