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川西北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30:50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月19日讯5月13日,受四川省科技厅委托,四川省林业厅在成都组织召开了“川西北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鉴定会。省林业厅副厅长马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厅总工程师骆建国主持会议。国土资源部成都地矿研究所刘宝珺院士,四川农业大学荣廷昭院士任以及相关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川西北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是四川省林科院联合北京林大、中国林科院、四川省草科院、阿坝州林科所、甘孜州林科所和若尔盖县环保和林业局等7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针对川西北高寒区气温低、立地条件差、植物生长期短、植被恢复难、群落稳定性差等植被恢复技术难题开展持续科技攻关,完成了川西北高寒沙地四个方面系列研究成果。一是研究建立了川西北高寒沙地6级立地分类系统,划分了27个沙地立地类型;二是筛选出适宜治沙乔灌木33种、草种11 种,培育国审牧草新品种1个,省级认定林木良种4个。三是研究建立了沙地土壤改良、沙障营建、良种壮苗、乔灌木栽植、牧草混播等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复技术体系,制订了四川省地方标准5项,获国家授权专利2项。四是研究提出了“方格固沙+丛植灌木+混播牧草”生态恢复、“均匀栽植经济性灌木+牧草混播”生态经济恢复等11个有效模式。项目完成度高、科学性强、系统全面、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支撑川西北地区沙化土地治理、全面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都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成果内容丰富,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已在川西北高寒地区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中大面积推广应用,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鉴定委员会评审认为该研究成果在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复领域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居国际领先。(鄢武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