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力推互联网小镇启航

  • 发布时间:2015-05-19 05:35:5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2月,一位省领导在一次互联网创业活动的路演现场,表达了对梦想小镇的期待:“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雨露阳光。”

  包括梦想小镇在内,浙江正在打造一大批有浙江特色的创业平台,于是有了“三镇三谷”(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谷、西溪谷和传感谷)。

  梦想小镇入驻,基金小镇揭牌……怀揣着各种创业梦想的各个小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正在如火如荼地成长着。而在这些“众创空间”的新样板背后,有着无数“幕后工作者”在施以各种养料。

  近年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一直为各类小镇默默发挥着“雨露”和“阳光”的作用,通过加大和完善基础网络建设,提升配套服务效率,让众小镇没有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推动浙江新经济,让一干“互联网小镇”实现大梦想。

  梦想小镇

  把百兆宽带送到桌面

  位于余杭仓前的“梦想小镇”距离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仅两三公里,由互联网创业小镇与天使小镇构成,定位为创新型电子商务产业园,是浙江省和杭州市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重要平台。开镇以来,一大批“80后”“90后”创业者纷纷入驻。

  “这是最好的时代!政府负责搭台,你们实现梦想!”一位省领导在梦想小镇开启仪式上说的话,在创业者们听来铿锵有力,因为它背后代表的是政府的强力支持。中国电信便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创客们将依托中国电信的高速带宽和强大互联网,开启创业梦想之旅。

  笔者在釆访中获悉,在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发展战略的同时,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成立了专业服务支撑团队,由专人负责接应“梦想小镇”的有线和无线网络建设。

  在有线网络方面,为满足梦想小镇百兆到桌面的创业要求,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对仓前城域网进行了优化,对老余杭城域网出口进行了扩容,仅老余杭出口带宽就达到100G,全余杭区出口带宽达到440G,确保梦想小镇的网络畅通。

  在无线网络方面,为确保2G/3G/4G无线网全覆盖,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对该区域信号覆盖进行了测试和网络优化,并同步推进“梦想小镇”无线室分建设,确保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地下室都无缝覆盖电信的2G/3G/4G无线信号。

  在光缆接入方面,根据“梦想小镇”的管道建设情况及光缆网接入需求,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对3个主机房完成大对数光缆及配线光缆的铺设,同时实施主机房的光缆双路由接入,提升整体网络的安全性。

  首批入驻“梦想小镇”的创客“丁香”表示,互联网创业企业每天都在跟网络打交道,网络就好比他们创业时需要呼吸的“空气”,看似不易感知,但绝对不可或缺。

  互联网小镇

  爱WiFi牵引乌镇生活

  2014年,乌镇成为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为小镇铺设的免费WiFi网络,使乌镇成为炽手可热的“互联网小镇”。

  乌镇的互联网根基主要体现在能随时随地无限制上网,并享受快速网络。记者在走访乌镇时发现,从杭州到乌镇一路上,电信4G信号已通畅无阻;在乌镇西栅景区,无线信号不仅全覆盖,网速更比之前快了数倍。这一切并没有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而结束,这个变化一直惠及这个小镇及镇上居民。

  游客们在乌镇最爱使用的就是被称作“爱WiFi”的无线WiFi信号。即使在景区的河岸边,依然可以快速找到“iWiFi—wuzhen”信号源,并显示信号强度满格。据介绍,爱WiFi的使用全是免费的,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终端均可轻松接入无线服务。

  据当时负责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电信通信保障现场指挥的相关人士介绍说,他们对景区WiFi网络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对信号较弱区域进行设备增补,老旧设备进行更换。

  “以前整个乌镇的无线出口带宽在1G左右,如今跃升到了22G,这样的出口带宽足够让22个小镇使用。”一位网络方面的专家介绍,以前乌镇景区使用WiFi同时在线人数峰值在3000人左右,而如今近万人同时上网丝毫没有问题。

  此外,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新建、拓展乌镇西栅景区光缆路由,开通带宽达1000兆的第二路由直联出口。通过网络改造,乌镇景区在原先互联网出口带宽两个百兆的基础之上,新增两个万兆和两个千兆。“从有线宽带的网速来看,好比以前只有一个车道,而如今拓宽到了十个车道。”相关负责人比喻道。

  基金小镇

  5小时承诺支撑金融大鳄

  北接西湖,南依钱塘江,玉皇山、凤凰山、吴山环抱。基金小镇虽说面积不足两平方公里,但规模不可小觑,共有投资项目300余个,投资金额200余亿元,目前,160余家投资机构汇聚于此,管理资产规模1000亿元,基金小镇已成为长三角地区资本与优质项目整合对接的平台。

  而八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厂房、仓库、民居混杂无序,建筑陈旧,布局散乱,基础设施残破的地方。2008年后,杭州开始打造玉皇山南创意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从2009年开始,这个当时以金融和设计为主打的创业小镇搞起了基础建设。”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上城分局南星支局局长王慧新回忆道。她说,当地住户用的网络都是架空线,之后随着小镇发展,宽带管道进行了重新铺设,实现了光纤到户,连带着把小镇附近居民区的宽带网络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计划经过3至5年的努力,集聚及培育1000家以上各类私募(对冲)基金、证券期货及财富管理服务机构,打造成为管理资产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

  “如今入驻小镇的都是一些金融方面的巨鳄,企业内的员工虽然人数不多,但对带宽网络的要求却很高。”

  “我们在为这些创业企业提供服务的时候,派过去的不仅是前端的业务人员,还有后端的技术人员,内部称之为前后端联动;另外还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如果出现网络异常,正常情况下是24小时处理,但针对基金小镇,我们内部要求5小时内必须处理。” 王慧新说,其实很多时候,只要对方一个电话,他们会随时派人过去维修和检查,根本不需要5小时。 冯洁 钱冰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