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民当上“田间工人”

  • 发布时间:2015-05-19 05:33:5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区委报道组 冯旭文 记者 祝梅

  西兰花、卷心菜、生菜满地生长,茄子、黄瓜、辣椒、西红柿“占领”一个个大棚,上千只小鸡仔在枇杷园里觅食……在浙江和煦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基地,各式时令蔬果色彩斑斓。每天一大早,基地负责人计荣祥就要和工人们一起采摘新鲜果蔬,上午装车、下午运往上海,每天的运输量都在30吨上下。

  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和煦农业公司在南浔练市镇建立蔬菜基地,公司由上海绿捷快餐有限公司全资建立,每天为上海260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供应营养午餐。在近3000亩的基地面积里,练市镇花林村流转的土地就有1100亩,花林村党支部书记钱新春说,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但可以收获租金,还当上了“田间工人”。

  这会儿,村民钱荣根正在基地里忙活。“我把家里7亩地流转给了公司,一年的租金有6400多元,自己在基地里打工,去年挣了1万多元。”他说,两年前,村里有些人还不肯流转土地,现在看到收益划算,纷纷把土地流转出来。“每天,在我们基地做工的农民有200多人。”计荣祥说,基地也接受“钟点工”,工资以小时计,村民可以灵活地安排自己的事务。

  如今的练市镇,受益于土地流转的农业公司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07年至今,全镇已建立规模以上现代农业企业15家,累计流转土地7940亩,整个镇子流转的土地已达37096亩,去年的效益农业收入超过4.8亿元。

  十里花香,一溪蛙鸣,沿着蜿蜒的湖盐公路,浙江申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果蔬基地就在练市镇最有名的全羊馆附近。在这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你可以亲身体验采摘、农耕,更能感受到生态循环农业的魅力。公司还建有种兔场,果蔬基地的植物枝叶加工后作为种兔的饲料,种兔场的排泄物经处理后再输送到大田和大棚,形成良性互动。

  “公司现在有6个彩色长毛兔品种,兔毛远销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多个国家。”董事长冯永飞说,种兔场与浙江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主要从事良种长毛兔的研发和繁育。为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公司还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方式,将成熟的种兔提供给当地的农户。“去年,横塘村的一户夫妇饲养了3000多只白兔,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他说,目前,公司已带动上千户农户,种兔的饲养量达到15万只。

  发展特色果蔬,推动农业观光旅游,让练市尝到了好日子的甘甜。今年,当地正在推进森赫大运河现代农业园、台合名贵中药材及国兰花产业化开发项目。眼下,浙江台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期连栋10750平方米的恒温大棚和2000平方米的组培分生室钢架结构已经完成。项目负责人朱晓航说,尽管项目还未完全建成,但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探,前些日子刚出售了1000株樱花。

  现代农业,使练市农业实现了“从蛹到蝶”的蜕变。这只展翅高飞的美丽蝴蝶,谁能说她不会扇起发展现代农业的一场飓风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