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奏响人生灿烂音符

  • 发布时间:2015-05-19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有限的生命却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这是作为军人的陈亮宇始终践行的人生价值观。

  陈亮宇——武警海南总队三亚支队干事,一名基层警官,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始终坚守阵地,面对死神威胁,仍然心系部队,情洒警营,用满腔热血奏响了人生最灿烂的音符。

  前不久,病情好转、正在休养的陈亮宇,主动向政治处主任刘小明请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勤务:“主任,我连续8年参加了安保任务,这次也不能当逃兵。”虽然最终没能到一线,但他不忘给战友传经送宝、加油鼓劲。

  “宁可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2014年12月,陈亮宇被选拔担负一项高规格的临时勤务。当时,他的身体已经不适,却毅然接受了任务。

  任务前一天,他在看到“感动海南”2014十大年度人物事迹后,在笔记本上写道:人生的美,不在于获得什么,而在于对理想的追求,宁可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执勤中,细心的战士发现陈亮宇显得很疲惫,都劝他好好休息。“就是有点感冒,我休息一下就好了。”第二天他又准时出现在执勤一线。

  12月20日,陈亮宇晕倒在查哨途中,被送到医院检查后,还没等检查结果出来,就返回执勤点。

  面对笔者,三大队副教导员王圣回忆道:“陈亮宇到医院看病,支队领导临时安排我上勤。临走时,他还交待我不要马虎,一定要站好岗。”

  12月28日,一条消息让官兵措不及手,也把陈亮宇抛向了生命迷途:鼻咽癌中期。

  “不抛弃不放弃,是带兵人责任”

  “没有陈干事关心,我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知陈亮宇的病情,三大队司务长王凯简直不敢相信。

  王凯是陈亮宇当指导员时的战士,性格内向孤僻,几乎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大家都说,留下这样的战士肯定是个隐患,不如让他提前退伍。但陈亮宇认为,退掉一个战士容易,这可能毁掉一个战士的一生。

  在开展“中队是我家,连接你我他”活动中,陈亮宇把王凯和自己分到一组,引导他发言,增强王凯的自信心,渐渐王凯的心被融化了,战友们看到了他的笑脸——训练场上虎虎生威,训练间隙谈笑风生。不久后,王凯考上了士官学校,毕业后还当上司务长,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

  黄源城是陈亮宇所在中队的另一名战士。一天早上出操,一位战友不小心踩到黄源城的脚,黄源城随即跟这位战友吵了起来,本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陈亮宇却瞧出端倪。黄源城性格一向温和,不会为一点小事与战友闹别扭,其中必有原因。他并没有立即批评黄源城,跟他谈起心,可黄源城根本不吃这一套。

  他住进了黄源城所在班,每天与他谈心交流。禁不住陈亮宇软磨硬泡,黄源城吐露了心声:几天前,母亲打来电话告诉他,因土地纠纷,父亲被人打成重伤。黄源城听说家里人被欺负了,准备乘周末请假外出之机,回家报仇。

  陈亮宇告诉黄源城要相信法律,家里的问题一定得到妥善解决。在陈亮宇说服下,黄源城的情绪渐渐舒缓了。同时,他还向支队报告了情况,支队派保卫人员与黄源城家乡的法院协调,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思想要有高度,创新才有境界”

  “我的家乡,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以前村里人都外出打工,现在外出的人少了……”支队组织“天涯警营讲坛”,战士秦川主讲。

  作为主抓教育的陈亮宇,一直思考“如何搞好新形势下思想教育工作”。开设“天涯警营讲坛”,就是他的一个想法。

  去年年初,他到九中队蹲点,在开展政治教育时,他发现战士对授课内容并“不感冒”。课后交流时,战士说:“指导员的课讲得很好,就是离我们太远了”。

  他给中队支招,何不让战士走上讲台。

  没想到第一堂课就赢得了满堂彩,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

  他结合“90后”战士特点,建议支队,借鉴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做法,开设“天涯警营讲坛”和“官兵论坛”,让战士走上讲台,进行自我教育。一年来,全支队350多名战士走上了讲台,革新了支队教育模式。

  在当上宣传干事不久,他在《大数据时代》中找到灵感:为何不能把官兵个人资料、思想情况、训练成绩等内容进行归档,建立个人档案?这样随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

  采访中,战士激动地告诉笔者:“陈干事的这套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是简单的记录,有现代气息和技术含量,把思想政治工作科技化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