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洲合作对话高官班迪:重振古丝路精神

  • 发布时间:2015-05-18 23: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福州5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亚洲合作对话(ACD)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班迪18日在福州表示,曾经连接北京和古罗马的欧亚路线奠定了亚洲和欧洲的繁荣基础,丝绸之路不仅促进了沿线各国的商业往来,而且促进了各国知识交流和创新的交流,促进了人民间的互学互鉴,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亚洲的魅力之处。

  班迪指出,古丝绸之路的精神就是和平、和谐发展,因此必须要进一步的弘扬和平共处的精神,使之成为新丝绸之路的基础。

  当天,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简称“ACD大会”)在福建福州举行,共有来自31个ACD成员国外交部或相关部门的官员、成员国驻华大使(代表)等百余人出席。

  在闭幕式上,班迪对当天的会议做出总结,并对ACD与“一带一路”相互连接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需要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建设性的交流和交往,新丝绸之路不只是硬件设施,还应当促进沿线各国各社区的交流,必须要重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工业,发挥各地区的独特优势,只有这样各国各地区才乐于参与丝绸之路的建设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本地区实现和平共处。

  第二,重振古丝绸之路远远不够,必须要建设长效机制,在数字经济领域重振丝绸之路,保证既有硬件设施的互联互通,也有虚拟空间的互联互通。只有软件的互联互通才可以进一步加速贸易和投资的发展,这其中包括取消投资壁垒和关税壁垒,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统一各国的法律和关税规定等。

  第三,因为是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公共部门一直引领着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私营部门也应当带头建立新的商业模式,需要重塑亚洲大陆的供应链,推进公营合营的融资模式和操作模式,进行大型的开发建设。企业和私营部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地区的竞争力,提高生产效率,加强能力创新建设等。

  班迪说,望ACD能够成为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计划的实施,希望沿线各国能够进行建设性的交流和互动,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建设ACD商业论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