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万科“联姻” 将开展超千亿元级别新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5-18 11:14: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综合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石王健林要强强联手了!

  近日,商业地产龙头万达与住宅地产龙头万科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开展深度合作。“万万”组合也被市场戏称为“万万没想到”。万科与万达历来被视为住宅与商业地产领域的两大标杆,此次合作让人浮想联翩。

  为什么合作?

  一方是住宅市场的龙头,一方是横跨海内外的商业巨舰,两大巨头联手不禁让业内充满想象。

  其实,从一定程度上说,双方联手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目前,房地产行业进入了利润平均化的阶段。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最近就表示,万达要在5年之内“去地产化”,走“轻资产”的路线,成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公司。

  而另一边,万科在从住宅开发商到城市配套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过程中,逐渐表现出的商业能力欠缺。于是,万科去年拉开了转型“元年”的大幕,明确了以“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商”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由此来看,双方的合作恰好可以补齐短板。

  合作什么?

  虽然双方没有披露更多关于具体合作方式和项目的信息,但是显而易见,“1+1>2”的协同效应威力不小。

  王健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以供需平衡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房地产企业发展需要新思维、新模式。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全新尝试。对万达来说,通过与万科合作,万达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表示,和万达的合作有助于充分发挥万科在住宅领域的专业优势,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发展机会,也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商业地产能力,推动公司更好地向城市配套服务提供商转型。

  不过,郁亮也强调:“除了合作项目外,我们还有各自独立发展的业务。万科并不会因为本次合作而退出商业地产领域。”

  有媒体统计过万科的商业地产占比,至今已经接近总建筑面积的三成。如此大的规模,万科不能放,也放不了。

  “万万”合作的千亿元级“大饼”

  双方长期以来开发路径不同,未来从选址到买地,这个所谓的联合委员会真的能够起作用吗?

  尽管当天没有任何合作细节被公布,但王健林信心满满地给“万万”合作画了一个千亿元级的“大饼”。

  王健林透露,双方合作绝不仅限于万达广场周边土地的开发,如果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是超过千亿元级的。“与万达广场一起合作完全有可能,但我们不是绑定万达广场跟着走。例如,政府也需要整片的棚户区和旧区改造,可能‘万万’就走到一起了。如果不是那样,万达还走万达的‘轻资产’路线,万科还继续拿万科的地”。

  王健林继续表示,从第二个方面来讲,双方还在探讨开展更大规模的战略合作。如果能成,那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项目。“我们双方开展的这些合作,不是像大家想象和理解的,我们干我们的商业广场,他干住宅。不是这样的,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

  但是,一直到发布会结束,双方都没有透露这个千亿元级的想法是什么?

  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业内认为,从楼市下半场的行业特征来看,行业利润率持续下滑成为“新常态”,成本控制和提高利润率成为这些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除了通过优化企业组织架构等措施来降低成本外,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探索“轻资产”模式。

  而所谓“轻资产”模式指的是从赚取资产升值收益(重资产模式)走向赚取增值服务收益,包括代工品牌溢价、物业管理、商业运营、其他衍生收益,以及地产基金等多元地产金融服务过程中的提成收益。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万科、万达两家房企合作的聚焦点在“轻资产”上。从合作的目的来看,万科与万达合作后将联合在国内外拿地开发,万科的住宅开发将可能植入万达的综合体,而万达的商业管理运营经验也将传授给万科,而商业地产部分则“以轻资产”为原则进行操作。很明显,以后无论是万达还是万科,在项目操作层面不再“重资产”,而是通过“轻资产”模式强化投资的杠杆效应,规避自身风险,赚取增值收益,提高利润率。

  一位资深行业专家认为,万达和万科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在特定市场上形成垄断力。目前房企资源整合力度加大,两家企业也希望取长补短,寻求业务的契合点。这对于后续开展新业务等势必有好处。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强强联合可以在大型项目的投标、开发上发挥各自优势,但互补中唯一风险就是能否实现“1+1大于2”。“如果这种联手只是个别项目合作,那炒作大于实际,如果是战略的联盟,那么就有可能产生很大的能量”。(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