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住宅商铺成楼市投资新宠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3: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见习记者 陈文标)3月份央行及住建部宣布了“330新政”,4月20日超预期降准,5月11日再降息0.25%……近两个月,一系列楼市新政像连珠炮一般连续推出,楼市反馈明显,新房和二手房销售迅速暴增至火热状态。与此同时,据各大知名房地产中介提供的报告显示,住宅商铺的成交量也随之持续攀升,成为了投资者的新宠。

  住宅底商成长量大增

  近两个月,一系列楼市新政密集出台,让春节后低迷了一阵子的楼市仿佛踩了油门一般,迅速“开”上了突飞猛进的高速路。一手二手房销售持续火热,业主频频反价,房产中介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住宅底商的成交量也随之大幅增长,成为了投资者的新宠。

  所谓住宅底商,是指住宅的第一层、第二层的商铺。由于一般的住宅特别是高层住宅的第一层、第二层销售都较为困难,其价位也较其他层位低,开发商通过转向做底商,价格可以卖得更好,同时小区的商业配套也得以完善。

  根据市规土委成交数据显示,4月全市一手商业物业共成交79套约4523平方米,较上月有明显的增长。5月份商业市场的预售面积突破2013年9月以来的高点,以10.7万平方米力压去年12月的9.06万平方米的推售面积。从成交的物业类型来看,本月的物业成交也主要由住宅底商组成,住宅底商销售比例高达58%,写字楼底商占比为31%,纯商业占比为11%,预计新推售的物业中住宅底商将仍占主导地位。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支撑着同样的结论,近两月来全市一手商业物业成交量稳步维持高位,成交主体依旧为住宅底商。从数据上来看,全月一手商业成交面积为57543.07平方米,环比上涨6.4%;成交均价为3936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6.2%。而且,受前海蛇口自贸区成立的利好因素影响,其辐射区南山、宝安等区的商业销售状况表现喜人,区域整体成交量继续维持在高位。

  从区域分布来看,4月成交量集中在龙岗和宝安两区。具体来看,龙岗区共成交52套共计3354平方米,其中占了整体销量的八成。宝安区也表现突出,共成交23套共861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批售的将近11万方平米将入市的住宅底商,也全部集中在龙岗。

  写字楼市场受政策影响不明显

  据了解,住宅市场的火热并没有蔓延到所有的商业物业。以商业物业中对市场最为敏感的写字楼为例,4月份写字楼项目的成交相对平淡,并没有受楼市新政的影响而出现明显的成交增量。

  据市规土委的数据显示,4月份深圳一手写字楼共成交145套,成交面积为13612.46平方米。因春节后开发商推盘节奏缓慢,在一季度新入市的项目不多,短期内市场新增供应稍显不足。且3月份市场成交暴涨,也使市场库存消耗较大。受此影响,4月份全市成交量出现明显回落,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分别下跌了33.2%和51.3%。

  “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主管张晓端表示,从数据上看,近两个月深圳写字楼的成交量仅保持着较为缓慢的增长,大幅增长的现象并不存在。她解释道,写字楼项目的投资额远高于住宅项目,且回收周期也远长于住宅项目,投资方主要考虑的因素还是市场本身,而不是一些刺激政策。在我国仍然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投资机构对写字楼的投资会显得更为谨慎。

  “当然,也不能说完全一点影响都没有。”在张晓端看来,住宅市场的火热确实有可能会在间接层面改善整体的投资环境,从而提升写字楼投资方的投资信心。但是,深圳写字楼最大的利好因素还是在前海。据介绍,目前前海已有项目入市,且成交量喜人。前海卓越金融中心(一期)在本月共成交34663.42平方米,成交均价达到6万元每平方米。“今年下半年的成交量基本上都还会集中在前海和福田中心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