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宣布战略投资圆通速递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36:3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己不做快递,却频频投资快递业

  阿里巴巴宣布战略投资圆通速递

  □本报记者 金梁/文 陈骁/制图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与云峰基金已经联合对圆通速递进行了战略投资。

  继菜鸟网络之后,阿里培养嫡系快递已成一种趋势。

  对于物流行业,马云早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不会涉足,阿里巴巴不会去抢快递公司的饭碗。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阿里与快递企业之间的关系,并没有靠菜鸟网络打通所有“经脉”,于是只能把一只脚踩进快递业。

  眼下,阿里以及云锋基金已经投资了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包括星辰急便、百世汇通、全峰快递和圆通速递。

  阿里百亿入股圆通?

  上周,阿里巴巴宣布已联手云峰基金,对“三通一达”系业务量排名第二的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主要围绕在管理、产品提升、国际化、农村物流等方面进行合作。

  这事也得到了圆通速递的证实。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圆通与阿里、与菜鸟的合作将成为行业样板,通过对管理和服务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的服务能力升级,推动未来2-3年中国快递行业的大变革”。

  记者从一位圆通内部人士处获知,圆通对于这次入股,内部皆是欢欣鼓舞。

  另外,记者从阿里方面了解到,这次投资已谈了很长时间。阿里选择圆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圆通的股权结构相对最为简单。

  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张勇对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对圆通速递的战略投资,使“菜鸟”与圆通融合,打造出电商快递的新平台,将服务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则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通过对圆通入股的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系统建设,共同努力,推动快递行业服务的提升,更好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

  虽说双方并未透露投资金额以及所占比例,但有消息称,阿里入股金额高达100亿元,并以此换取圆通20%的股份。

  但这个说法遭到了阿里相关负责人的否认,“100亿太夸张,投资额远远没有那么多。因涉及商业保密条款,具体金额不便向外界透露”。

  自己不做快递,但投资快递

  对于物流行业,马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不会涉足,阿里巴巴不会去抢快递公司的饭碗。

  但事实并非如此。

  京东在2009-2010年大力投入自建物流,趁着国家物流振兴规划政策之势,如今早已成效日益凸显。相比之下,阿里在物流方面处于弱势。于是在2013年宣布成立了“菜鸟网络”。这是阿里巴巴联合顺丰、“三通一达”等国内绝大多数快递企业成立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马云表示,“菜鸟”仅仅是搭建平台,自己并不做快递。

  其实,阿里在快递行业的动作,从来都没有“停”过。

  2010年,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星辰急便。但在两年后,星辰急便被转手卖掉。

  同年,杭州百世网络收购了一家“汇通快运”,随后更名为百世汇通,这背后同样有着阿里资本的推动。

  2014年5月,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的云锋基金,投资全峰快递,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一年后,云锋基金投资入股圆通速递。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阿里入股圆通将在“最后一公里”、跨境电商等多个重要环节受益。圆通在跨境等领域已先走一步。上月,圆通曾联合亚、美、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快递企业发起成立了一个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国际包裹服务网络——“全球包裹联盟”,联盟内成员将遵循共同的运营标准和流程、统一的IT基础设施以及结算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