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望能参与到“印度制造”当中去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35:3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天,印度总理纳兰德拉·莫迪在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上海,召集了“25人中国企业家圆桌会”,南存辉马云王健林等企业家受邀出席,讨论如何加深印度与中国的产业经济合作。

  圆桌会上,中国企业家跟莫迪都说了啥?钱江晚报记者从正泰集团了解到,南存辉向莫迪总理介绍了正泰在印度的产业布局、建设情况,特别提到了两座在莫迪总理家乡古吉拉特邦和邻近的拉吉斯坦邦建成的光伏电站。

  “总理阁下,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特别希望能参与到‘印度制造’当中,助力印度的发展!”圆桌会上,南存辉针对浙江企业在印度市场拓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稳定卢比汇率,适度放松外汇管制,推动人民币结算;二是积极推动国家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合理化关税征收;三是放宽中国公司在印度的政府工程项目建设,支持中国企业以PPP、BOT等模式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进一步为中方赴印度人员提供签证便利;五是进一步放宽外国公司收购印度企业的监管障碍,支持中国民营企业收购兼并当地企业,参与当地相关产业整合升级。

  近年来,随着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正泰与印度合作越来越频繁,参与印度相关项目建设也越来越多。尤其在新能源、输配电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在新能源领域,正泰于2011年中标印度NVVN 24MW光伏项目,并以51%的份额成为最大控股股东。在输配电领域,正泰为IndBarath热电厂某项目提供420/20kV 438MVA变压器、420kV 60MVA变压器、20/6.9kV 31.5MVA变压器。

  去年11月,南存辉曾随浙江省领导对印度进行了友好访问,并随同参加了中国浙江——印度企业交流合作大会。会议期间,正泰还向印度新德里北方铁路中心医院捐赠了10kW的光伏系统。

  据悉,莫迪在上任之初便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发展战略,同时也非常注重研究“中国模式”,尤其是招商引资方面的经验。

  专家认为,中印两国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种互补性一方面体现在两国经济发展的侧重不同,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两国之间仍有很多领域有待开发。同时,印度目前急需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恰好是中国的强项,比如在能源、电力、铁路等具备一定技术含量的基础设施方面,印度的需求是十分巨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