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长投资期限 锁定高收益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32: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末,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已经是今年内央行第二度降息,如果从去年11月起算,央行截至目前已经进行3次降息及2次降准。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降息通道下,利率市场化大幕同时开启,理财市场也呈现出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情况。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短期资金利率并未下行

  但长期仍将受降息影响

  今年1-4月份理财产品收益并未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此外,上周降息后市场利率也并未明显下行。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发行的748款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4%,较再前一周略升,平均投资期限为147天。其中,预期收益率在0-3%(含3%)之间的有24款,占比3%,3%-5%(含5%)之间的有201款,占比27%,5%以上的有526款,占比70%。

  对于央行降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降反而略微回升,融360分析认为,受股市持续火爆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弱化,即使是风险承受能力不佳的老年人,也弃银行、投股市。受股市飙升影响,基金市场也异常活跃。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下调理财产品收益将会加速资金外流。此外,今年以来打新股数量大幅增加,多次造成短期资金紧缺现象,5月份有25只新股密集申购,预计冻结资金超过2.5万亿元,资金面偏紧将对银行理财收益也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银率网也分析指出,股市回温,仍受资金青睐,虽然理财产品收益也有提升,但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意愿并未上升。

  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表示,2014年下半年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货币政策措施的主动引导,同时受监管强化后表外融资下降等影响,流动性需求相应减少,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下行。但12月份后,受股票市场投资热情升高影响,增大了对流动性的需求,货币市场利率又出现一定上行。

  但是,长远来看,随着人民银行通过多种渠道提供流动性、连续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及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效果逐步显现,货币市场利率终将回落。事实上,4月份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降至2.94%,已经较上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

  不妨再拉长期限

  锁定高收益理财产品

  由于宏观经济压力仍然较大,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企,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未来还将有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举动,届时市场资金面将更加宽松,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来说收益率下行压力仍大。“银行理财收益‘破5’是迟早的事,但是5月份还不是时候。”融360分析师表示。

  “从理财的角度讲,降息后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随之下调,对于投资者来讲短期内现有理财产品可能会受到追捧,而因降息周期的到来,投资者可以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来以防降息带来的资金收益率下降。”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表示。

  此外,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正式实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也将全面提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下一次央行或会直接将存款利率放开。而在这一背景下,预计传统的低收益银行理财的市场将会逐渐被压缩,未来银行理财将会逐渐朝大资管的方向发展。

  张虎成表示,从对投资者和储户的影响看,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将会加快,同时也将会伴随着进一步的降息以及相关宽松型政策,对于投资者来讲预计未来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理财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少,短期看选择期限相对长的理财产品可能更能满足当前以及一段时间内的需求。

  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

  银行“一浮到顶”不见踪影

  除了高收益理财产品未来或会受影响,第三次降息后并扩大存款浮动区间后,“一浮到顶”的银行逐渐减少。根据1.5倍的上限,此次降息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理论上最高可以到3.375%,如果银行用满上浮额度,一年期存款利率会不降反升。不过,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银行,目前城商行、农商行等小银行最高上浮上约1.4%-1.44%,一年存款利率最高3.25%,与降息前浮到顶持平。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上浮1.22倍,一年定期利率约2.75%。而国有大行则仅上浮11%-13%,给出的利率定价最低,维持在2.5%-2.55%。

  “本次存款利率浮动空间扩大后,中小银行没有将利率‘一浮到顶’,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高定价水平和定价能力,表明中小银行在存款定价上更加成熟。”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未来存款差异化的定价趋势将更加明显,银行适时主动调整存款利率将成为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普益财富一季度的理财产品发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共发行11164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达16万亿元。其中,国有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4.6万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11万亿元,大大超出国有银行发行规模。中小银行揽储动力明显更足。

  记者算了一笔账,存十万元一年,在利息最高和最低的银行差750元利息,银行揽储压力也将逐步增加,在此情况下,投资人和储户都要有“货比三家”的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