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价趋平稳,产品更多元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29: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袁华明

  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一年一度的杭州人居展如期而至,熙熙攘攘的看房客和卖力销售的开发商又一次集聚在了一起。几次现场探访后,记者发现,人们最关心的房价趋于平稳,而户型种类则有所减少,开发商也开始根据不同客户需求设计出更多元的住宅产品。

  房价趋稳

  绿城、滨江、融创、世茂、远洋等品牌房企占据了本届人居展较大的面积,不过每家开发商的策略各不相同。

  相同的是,今年的人居展上,依然有不少开发商推出了优惠措施。

  龙湖地产的名景台一期推出了10套一口价房源,这些房源每套售价100万元,面积基本上在82至84平方米,平均算下来差不多每平方米1.2万元左右。同时,该楼盘二期也推出10套特价房源,每套总价可以省下一二十万元。据了解,这家位于杭州主城区东北的楼盘均价为1.4万元左右。

  相对来说,钱江新城的楼盘价格就要高得多。一块今年1月拿地的楼盘,也参加了本届人居展。销售人员说预计要今年秋季才能开盘,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加上品质不错,预计开盘价每平方米在三四万元。

  一些周边地区的价格也未见上涨。位于杭州余杭区崇贤街道的一个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均价大概在8000元左右。

  借着人居展的东风,杭州楼市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成交量。上周(5月10日至15日)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富阳)商品房成交2831套,与上周基本持平。其中主城区成交1125套,较上周小幅增长。余杭区、富阳区成交量均有所回落,萧山区成交量稳步上升。

  不过价格方面依然保持了平稳。以往每年,在和平国际会展中心的广场上,都会有一些没有参展的中小房地产开发商会派人在这里散发广告单。今年这些开发商更拼了,在邻近的公交车站和地铁站也能见到这些散发房产广告的人员了。

  一位参加人居展的开发商代表告诉记者,价格平稳的情况下,竞争仍然激烈。“现在只有傻瓜才会捂盘,尽快出货才是王道。”和实力雄厚的开发商相比,大部分中小开发商更加倾向于快速出货。除了杭州主城区核心区块的价格保持高位之外,周边地区的房价走势仍然让开发商有所担心。区位优势不明显加上没有生态人文等特色的楼盘,不少是前几年实体企业投身房地产后的产品,不少开发商甚至考虑回归实体,因此对售价的预期也并不高。

  户型变少

  杭州市民杜向阳今天一早从城西赶到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他说趁今天周末来看看房子。作为典型的改善型购房者,杜向阳也不急,已经连续看了三年房子了,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户型结构似乎少了一些。

  “以往,开发商总能折腾出很多不同的户型,这次来看,发现大多集中在90平方米和140平方米两大类型。”他告诉记者,大部分开发商已经减少了户型结构,除了那些豪宅。

  记者在人居展上看到一些开发商确实在户型结构上有所改变。曾备受关注的华家池地块,主要也是小户型和大户型两大类别。

  本土房产分析师华胜认为,这与房地产市场上的两大类购房人群是相对应的,也就是刚需族和改善型两大类。“一般的购房阶层,刚需购房的新房一般在八九十平方米,父母支持首付的一部分,年轻人也差不多可以买下新房了;而改善型一般是和老人一起住或者小孩长大上中学了,这个时候一方面不用考虑学区问题,另一方面资金上也不是太紧张,这个时候1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就差不多了。”

  相对应的,开发商的策略是价格、户型只有在消化完库存后再作计议,库存高企的情况下显然是买方市场,不敢涨价,也不敢有太过奇巧的户型。

  当然在人居展现场,还是有不少豪宅。这些豪宅的设计就各式各样了,不同类型的户型较多。如拱宸桥附近一处中式院落,这个楼盘的设计就各不相同了,从260平方米到400多平方米的户型都有,几十套房子户型却有好几种。

  老少通吃

  就在不久前,绿城集团宋卫平高调提出“要为young(年轻)一代卖房”,在本届人居展上,记者也看到绿城集团的展位上确实有不少年轻的元素。

  本次人居展上,绿城展位人气非常火爆,这也是绿城的重新亮相。据悉,在本次展会上,绿城共有28个项目参展,其中一部分是今年新推出的项目,有5个项目体现了年轻概念。

  宋卫平的老部下傅林江称,宋卫平最近多次提出要以互联网思维来做房子产品,很多产品也都针对80后、90后的年轻人,要做出young概念。

  记者在绿城集团的展位上看到,一幅易拉宝特别吸引眼球,那是绿城楼盘杨柳郡推出的“百元众筹青春”项目,抢购百元众筹就有机会获得购房九折的机会。而这个项目中,三四十平方米的户型也有,总价在六七十万元,为年轻人置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而万科推出的随园嘉树楼盘则主打养老养生主题,并提出了“领创长者乐园”的口号。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万科推出的健康管理体验中心,购房者可以在这里体验未来养老养生生活。

  和前几届人居展相比,今年的养老养生地产并不算多,而被称为“青春地产”的面向80后、90后的楼盘明显增多。此外,一些省外养生度假楼盘似乎没有了前几年的热度,本届人居展上较为平静。

  (本报杭州5月17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