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校园暴力频发需要反思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29:4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曲 征

  5月15日,山东兰陵实验中学一群女学生殴打同校女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2分多钟的视频中,多名女生不断对另一名女生拳打脚踢,多次将其打倒在地,被打女生没有还手(5月17日人民网)。

  这些年,校园暴力不断上演,仅近段时间见诸媒体的,就有多起。比如山东胶州16岁的初三学生小姜,因不堪被同学欺辱,从教学楼四楼跳下,摔伤致残;安徽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强,多次从家里偷钱给副班长“进贡”,如果不给钱,要被逼吃屎喝尿,等等。使用暴力手段欺辱弱小,这样的场景不应发生在纯净的校园里,但终究发生了。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更主要的还是学校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思想品质教育的缺失。

  我们常用德、智、体、美、劳来概括学校教育,德是第一位的。学生在学校里,首先应该学会做人,学会尊重他人、爱护他人,能够与他人和谐相处,然后才是其他。倘若学生连一个合格公民的基本要求都做不到,那么其他教育内容也就失去了意义。但现实中,一些学校常常本末倒置,只抓成绩与升学率,只教书不育人,将最重要的品德人格教育抛在脑后。

  打人者将打人过程录制下来,并发到网络上,打了人还要“炫耀”一番。这说明,校园暴力实施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其荣辱观、价值观确实出了问题,必须引起教育部门反思。

  校园应该是一方净土,不容许暴力横行。学生成绩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品质滑坡;升学率低也不要紧,要紧的是还未走出校门,就学会了怎样用拳头说话。教书育人是学校的职责,而育人比教书更重要。学校当先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再谈其他;否则,教育就偏离了正确的轨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