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门票优惠,何必都赶旅游日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29:5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卫阳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将临,全国各地不少风景名胜区纷纷推出门票优惠或免票活动,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不过,今年5月19日这一天并非休息日,广大上班一族恐怕只能“心向往之”,而实不能至。不过,当初在设定旅游日时,就已经将其定位为一个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宣传日、推广日和发展日,非法定节假日。因此,风景名胜区在这一天推出各类门票优惠或免票活动,更大意义在于宣传推广旅游文化,营造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

  应该说,这样的初衷出发点是好的,也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提高公民旅游意识的目的。不过,如果每年的旅游日,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只是门票优惠或免票以及相关的一些纪念活动,那么旅游日意义就要打上一些折扣,而更多地停留在营造气氛的浅层次。

  掐指算来,到今年已是第5个旅游日了。2001年5月19日,我省宁海市民麻绍勤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建议将《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而当年的首个“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正是设在《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宁海县。

  本世纪开始的10年,正是我国旅游业逐步兴起的年代,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旅游产业作为“无烟工业”,更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当初旅游日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设立的,5年来,旅游日在提高公民旅游意识,激发人民群众旅游热情,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扩大内需、促进就业、传承文化、提升素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国旅游业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按照国际上的一般看法,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旅游需求开始产生;突破2000美元,“大众旅游消费”开始形成;达到3000美元,旅游需求就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而去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旅游业更是出现井喷行情。以资本市场为例,依托我国旅游消费迅猛增长,到去年底,海内外上市的我国旅游类共有53家企业,整体市值实现10年10倍增长。

  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已然到来,我国旅游业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近年来,一些风景名胜区门票“涨声不断”,“门票经济”俨然成为一些地方和景区的生财之道。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有186家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达112元,让不少消费者望“票”兴叹。

  与此同时,一些景区旅游基础设施跟不上需要,部分景区在黄金周等热点时段往往人满为患,游客在食、住、行、停车等方面都会遇到困难。旅游内容也相对单调,有游客戏谑:“白天看庙,夜晚睡觉;白天疲劳,夜晚无聊。”

  即便站在风口上的在线旅游,投诉率也居高不下,反映出其在代理商管理、营销等方面还存在亟待改进之处……

  上述种种问题和现象,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也制约了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而在这些方面,是否也能通过旅游日的相关活动得到反映,以便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正确对待,共谋对策?这样做,或许比单纯的宣传造势要更贴地气,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经济新常态下,有许多新现象、新问题等待我们去加以研究。比如一季度货物发送量同比下降,旅客发送量却阶梯上升,更多人选择出行和旅游。我们应如何适应当前消费个性化、多样化的主流趋势,创新消费模式,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在这里笔者想举一个米其林的例子。自1900年有了第一版《米其林指南》,一个多世纪以来,《米其林指南》作为美食圣典,流传日广。有人这样评论,评上三星,你值得为了这个餐厅安排一次旅行,二星则值得为了厨师绕路去吃,而一星是优秀代表……这不将是饮食与旅游文化结合起来了吗?类似的创新,对国内旅游业不也是个启发吗?

  旅游日除了门票优惠,可做的文章还有很多。国务院去年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可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地方和单位落实的情况并不乐观。旅游日在这方面,可否加大力度鼓与呼?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只要年年旅游日持之以恒加以推动解决,只要全社会持之以恒加以关注,中国旅游业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