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电商如何迎接钢铁“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5-17 18:58: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5月17日电(记者李荣)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的行业调研报告,自2012年钢贸危机以来,在“温水煮青蛙”式的慢跌行情及价格无支撑可寻的心理煎熬下,众多贸易商逐渐退市。据不完全统计,上海近70%、全国其他地区近30%的钢贸商退出行业,全国钢贸商数量从20万家迅速缩减到10万家左右,市场活跃度进一步降低,行业重新洗牌在所难免。

  传统钢贸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微利无利已成市场常态。大部分传统钢贸商的盈利来源仍主要是“低买高卖”的单一模式,已不能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

  传统钢贸的“尽头”,马上成为钢铁电商的起头。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认为,总体说来电商有三大好处:一是透明;二是高效;三是安全。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的最新调查,目前全国钢铁类电子交易平台已增至178家,在全国大宗电商平台总数中占27.6%左右,呈现“井喷”态势。去年全国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交易量(自营+撮合)超过6000万吨,总交易额破2000亿元大关,全国钢材网上销售量的占比已近10%。

  “现在,各家都在试,很难说已找到一种成熟的盈利模式。”朱军红说。但是,不管今后钢铁电商会在哪种盈利模式上“稳定”下来,其先决的基础条件是形成电商平台的产业链“闭环”。对于国内大部分钢铁电商平台来说,目前的状态要“原始”得多,基本还是处于信息撮合和交易撮合的阶段。

  钢铁电商“立足未稳”,钢铁“互联网+”的大“网”已经覆盖而来。在这张更大的“网”中,钢铁电商将退居“网格”或者“网眼”的位置。

  钢铁“小网”与“大网”的关系,已经引发业界的思考。作为中国钢企的领头者,宝钢的探索应该说是比较领先的。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认为,电商一开始是在“线上”做大影响力,但一旦做大后,马上会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线下”的实体。钢铁电商更是如此。

  宝钢在国内外同行中,一个比较独特的优势就是从20年前开始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线下实体网。今后,虚拟网和实体网“两网融合”,就是最理想的状态。到目前为止,宝钢在全国各地已经有60多家加工配送中心,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大这一方面的投入。

  接下来,钢铁“互联网+”的那个“加号”,会在整个钢铁业的制造、贸易等领域进行“智慧整合”,利用信息化技术、互联网技术,不仅把企业内部的边界打通,而且将站在行业的高度,跨行业地打通和上游供应商、下游用户系统之间的边界。未来,通过电商这个平台,可以帮助钢厂找到最终用户,可以让整个生产过程的物流效率最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