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晋城化工厂泄漏致8死 厂区使用被淘汰生产工艺

  • 发布时间:2015-05-17 09:50: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7时左右,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瑞兴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了一起二硫化碳泄漏事故,事故已造成8人死亡,2名伤员送往在医院救治。另有3名参与抢险的工人有轻度反应,正在住院观察。

  发生泄漏的气体,二硫化碳,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是化学纤维、橡胶促进剂、农药、选矿药剂等不可缺少的中间体。它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是损害神经和血管的毒物,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吸入者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现在距离事故发生已满24小时,目前伤员救治和现场处置情况怎么样?事故又是怎么发生的?

  发生泄漏的瑞兴化工公司,目前已停产,而它生产的主产品就是二硫化碳。二硫化碳发生泄漏,导致八人死亡,五人送往医院治疗和观察。

  晋城市新闻中心主任焦勇:伤员的救治情况现在基本稳定吧,生命体征平稳。

  记者:没有生命危险吧?

  焦勇:没有生命危险,现在为止是这样的。

  据介绍,目前事故处置已经基本结束,现在现场主要在进行环境监测。

  焦勇:泄露源已经得到封堵,到16日中午1点的时候现场处置就基本已经结束了,现在厂区生活用水就是集中供水,环保时时进行环保监测,环保部门在监测。

  昨天晚上23点,在厂区的门口,记者仍能闻到刺鼻的气味。但现场人员未收到防护要求。晋城市环境应急监测设置了7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对厂区和周边村庄进行连夜监测。

  环境监测人员:他们刚去测了,就厂建那个地方硫化氢还有一点点超标,二硫化碳也是可改的嘛,现在厂区是达标的。

  记者:就是硫化氢有点超标。

  环境监测人员:对。

  事发二车间的8名工人已经死亡,包括现场的副总经理和带班。关于事故直接可能的原因,据工厂其他工人反映,是违反了操作规程。

  工人:水在管道中流出来,二硫化碳跟着泄露了。违反了操作规程,有害气体浓度大的情况下不允许下去的,他们违章作业了,违反操作规程了。

  记者:现场工人有防护措施吗?

  工人:要带防毒面具。

  记者:要求是不是得带?实际带了吗?

  工人:今天出事这个岗位,绝对得带,我来是看到最后一个人抬上来,那个可能就没有戴。

  据了解,目前从技术工艺来说,二硫化碳的生产,主要是天然气法和“间歇焦炭法”。其中,间歇焦炭法是比较落后的那种。早在2014年4月1号,工信部就发布过《二硫化碳行业准入条件》,要求两年后,要淘汰污染严重、工艺落后的间歇焦炭法二硫化碳生产装置。而淘汰的大限,正是今年是4月30号。瑞兴化工这次事故发生时,这个大限刚刚过去,那瑞兴化工是不是已经淘汰了落后的产能?如果没有淘汰,为什么还在生产?

  据了解,被要求淘汰的间歇焦炭法,生产时就是高温焦炭和硫磺在炉子里发生反应,生成二硫化碳气体,然后冷却成液体。这种先天落后的工艺,不仅容易造成二硫化碳、硫化氢和二氧化硫等废气的对空排放,还能产生大量废渣。

  而根据中国无机盐协会二硫化碳分会的公开数据,山西阳城瑞兴化工厂,正是使用这种落后产能的企业。在瑞兴化工的事故现场,多年从事这个行业的老带班,也向记者验证了工艺落后、设备衰老这个事实。

  工人:间歇式焦炭法,这个焦炭生产方式落后一点。

  记者:有没有说要淘汰这个工艺,比如换天然气的通知?

  工人:早就说过了,你看,有时候地区条件不一样。这个地方,就没有天然气。这个搞焦炭是成熟企业,做了几十年,一下接受天然气,投资大,技术都跟不上。

  据业内专家介绍,天然气法设备投资是焦炭法的10倍多,加上传统焦炭法原料要求低,安全投入少,有成本优势,尤其是目前煤炭价格走低,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导致两种工艺生产成本每吨相差过千元。但国家强制淘汰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清洁生产,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而工信部的准入条件是安全环保部门颁发许可证和进行执法监督的重要依据。那因为生产而发生事故的阳城瑞兴化工目前有没有许可证?带班工人说出了他所了解的情况。

  记者:许可证是有吗?

  工人:应该有,后续手续是补办回来的。政府要求到4月30日停,老板跑着把手续补回来,边生产边整改。落后的设备,慢慢的往下替换,不是一下的事情。

  据了解,在5月13日下午,也就是事发前三天,阳城县刚刚召开全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动员会。县长强调,从严从重严格责任追究,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而今天凌晨,在事故厂区的正门口,县长成了事故应急处置的总指挥。

  有关这起事故的原因,中国之声今天将持续关注。(记者李楠 崔天奇 实习记者贺威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