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国核电IPO前夕遭中纪委点名 债台高筑急需输血

  • 发布时间:2015-05-17 09:58:4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5月13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发审委通过,A股将迎来一只巨无霸新股

  根据预披露招股书,中国核电此次IPO计划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达162.5亿元。就在冲刺IPO的关键时期,公司却被中纪委曝光其子公司管理人员存在违纪问题。

  核电巨头人丁旺

  中国核电主营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控股股东中核集团持股97%,其他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各自持股1%。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中核集团前身是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是我国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和业主。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核集团的总资产为3910.90亿元,净资产731.48亿元。中核集团家大业大,据招股书披露,同受中核集团控制的中国核电关联方多达323家。

  中国核电人丁也很兴旺,目前的下属公司包括中核运行、秦山一核、秦山二核、秦山三核、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辽宁核电、三明核电、桃花江核电、河南核电、漳州能源13家核电项目公司。其中,作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福清5号机组一周前刚刚正式开工。

  财务资料显示,中国核电2014年实现净利润57.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4.72亿元,占中核集团去年净利润74.29亿元的三分之一左右。有市场分析机构指出,中国核电上市将成为A股首个“纯核电”上市公司,IPO发行的表现值得期待。

  严重违纪被通报

  按照目前的IPO发行节奏,5月的第二批IPO批文有望在5月23日下发。中国核电在5月13日过会,如果顺利有可能挤进这批新股名单。然而就在全力冲刺A股的关键时期,中国核电却被曝出违纪问题。

  5月11日,中纪委官网公布130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其中,中核集团一次性通报12起,包括集团管理人员违规使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超标准报销、下属的中核公司4名高管违规设立“小金库”等。

  正处于IPO阶段的中国核电也被“点名”。据中纪委通报内容,2013年11月22日,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审计处处长张志辉在组织会议期间,向参会人员及审计处人员发放其亲属开办酒店的餐券,涉及的费用在会议费中列支。该公司纪委给予张志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整工作岗位。

  《金证券》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核电旗下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负责核电生产和管理及相关技术服务,包括设备及系统的调试、维修服务等。

  中国核电旗下成立不到5年的全资子公司就出现严重违纪问题,被纪委揪出来,暴露出内控风险。中国核电也在招股书中坦言,由于资产规模较大,控股子公司较多,从而增加经营决策、组织管理与协调以及风险控制的难度。若公司实施的内部管理体制与控制模式、专业化改革措施无法充分满足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的需求,将使公司的业务、业绩及发展前景受到不利影响。

  中国核电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金证券》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准备上市工作,相关违纪问题和上市工作并没有直接关系,应该不会对上市进程造成影响。

  债台高筑急需输血

  2015年被认为是国内核电项目重启之年,选择此时上市募资的中国核电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据悉,我国现有的所有在役核电项目主要由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力两家公司负责运营。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核电发电量为1305.80亿千瓦时,其中中国核电控股的核电站发电量527.66亿千瓦时,占比约四成。

  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核电控股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总装机容量为977.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容量931.15万千瓦。不过,中国核电并不满足于此,有着更大的扩张胃口。

  据招股书披露,中国核电计划到2020年争取每年新开工核电机组数占到当年全国新开工机组总数的一半,逐步提高其核电市场份额。不过,公司2014年年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9.07%。

  债台高筑的中国核电,对IPO融资十分渴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国核电拟在A股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约162.5亿元,其中,有70.5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他资金则用于福建福清核电工程、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和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而该四个工程公司预计将共投入1544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