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也说梁岩

  • 发布时间:2015-05-16 16:29:2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高原红

  图为:庙会

  孔艺

  在当代画坛,梁岩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提起他,人们就会想起那些具有生命震撼力的人物肖像画。周韶华先生写道:“一遍又一遍读着梁岩的写真画,使我爱不释手,激动不已。虽然这只是一些普通人的画像,但这却是一些有血有肉、有个性、有生命的‘熟识的陌生人’。”美学家刘纲纪则言:“帝王们的理论是‘得人心者得天下’,对于一位肖像艺术家来说,则是‘得人心者得画魂’。”

  是的,有关梁岩画作的评论实在太多,笔者在此只能浅谈一个“粉丝”的感想和粗浅的认识。

  我发现,梁岩所创作的人物肖像主要有三类:老人、少女与孩子。这也是艺术家们所喜爱的创作人物形象,也可比作人生的三个阶段,对应为昨天、今天与明天,也可暗喻为岁月、青春与希望。

  显然,在梁岩画作中,最具视觉冲击力并评价最高的,是那些山岩般傲立在风霜中的老人。他们的眼神是那么仁慈、坚韧和乐观,朴实的笑脸上,皱纹如沟壑纵横,使人想起历经磨难的莽莽大地,饱浸风雨的道道年轮。这些画作体现着民族的魂魄,岁月的沧桑,从而显得格外质朴,具有了历史的深沉厚重。

  如果说画老人是沧桑之美,那么画少女就是娟秀之美了。作者的两种笔墨,画的都是青年女性,但他却用了高调和低调的笔墨手段形成了一明一暗的艺术效果。仅用水墨宣纸,把少女画得如此逼真,如此灵动妩媚,妙不可言,那就是他的看家本事了。如此手段在中国画坛上确为罕见。可以说,梁岩的画作之所以引起广大观众的喜爱,其重要原因,就是他画的女性特别漂亮、性感、传神,画出了东方女性的风韵神采。

  难忘昨天,赞美今天,寄语明天——此乃梁岩绘画的三部曲。那些稚气可掬的孩子,在梁岩的心目中是明天的世界,所以在他的笔下这些形象就显得分外伶俐可爱,孩子们大都是红扑扑的脸蛋,清泉般的眼睛里闪烁着憧憬,使人感受到画家跳跃的童心。而且他爱把孩子与老人画在一起,相映成趣,意味深长,仿佛是朝霞伴随着落日,老树生长出新枝,显示着生命不息,希望常在。作者曾欣然题跋:“爷孙图是经常出现在我创作中的题材,老与少,沧桑与稚嫩的刻画力图展现两代人强烈之反差,使观者产生诸多联想及其美的享受。”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其意是所有的一切皆在于“道”,“道”是美之所以为美的根源。那么,梁岩的创作之“道”,显然是对大美的追求,对生命的讴歌。他以灵动的画笔,独特的风韵,诗意地表现鲜活而美丽的生命,执着地探寻人生丰富的内涵,不仅使我们为之震撼,为之陶醉,还深刻地感悟到:无论苦难还是欢乐,厚重还是灵巧,任何艺术的追求,最终归属都是爱,都是安详、博大与沉静。沉静如这凝固的时光,无声的画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