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美丽开放的湖北吸引我们

  • 发布时间:2015-05-16 16:29:2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第九届中博会将于18日在武汉盛大开幕,盛会开幕前夕,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部分参会的嘉宾、企业家和外商代表,请他们畅谈对湖北发展的感受和真知灼见。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

  与湖北建立友好关系我们深感自豪

  “能与湖北建立起友好关系,是我们深感自豪之事。”昨日,将来汉参加中国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的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在接受本报书面采访时表示。

  德维尔潘是湖北的老朋友,曾多次到访湖北武汉。湖北也已成为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法语教学培训基地。“湖北和法国有持续数十年的伙伴关系,目睹武汉高校的卓越追求,以及法鄂双方为建立智能城市、可持续城市所投入的共同努力,我深刻体会到湖北与法国都是‘一带一路’精神的充分体现,愿在这一共同道路上开拓前进。”德维尔潘说,法国总统奥朗德2014年的访华之行,体现了中法长期伙伴关系高度重要性,而在这其中,与鄂关系是重要的一环。

  对法国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角色,德维尔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法国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古以来,我们就是这通向远东道路上的先驱者,来回往返之中促进了新技术交流。纸张、丝绸、火药乃至语言、艺术和哲学所搭建的沟通桥梁都是例子。”德维尔潘说。

  而对“法国里昂是‘一带一路’的终点”的说法,德维尔潘并不认同。“里昂是法国进出口中心,走出去的大门。但是,我不认为新的丝绸之路有一个确切的终点或起点,甚至在我看来,新丝绸之路不仅仅只有一条路线。”德维尔潘说,“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开拓所有可能的线路,运用各界力量,凝聚各方意愿建立起一个共享而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们应运用最先进、最优质技术参与建设这条道路,连接中国、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各国。这样才能更加稳固,更加高效。”

  德维尔潘认为,新丝绸之路不仅仅只为贸易运输提供渠道,它同样推动理念和人员交流。它能够为更公平的金融体系提供新的工具,能够为在第一次全球化时期相对落后的地区国家带来稳定和增长。“简言之,新丝绸之路将改变东西方人们的思维方式。它将凝聚我们的力量,为我们提供新的看待未来的视角,新的希望。”

  (记者 甘勇 通讯员 褚翠华 顾锋)

  德国萨克森州高级顾问施纳德:

  湖北人的热情踏实打动了我们

  “明天就要收拾行李来武汉了,我很兴奋。”昨日,在千里之外的电话那头,德国萨克森州经济促进会湖北联络处高级顾问施纳德很期待中博会之行。

  为何兴奋?施纳德说,中博会是一扇窗口,让世界对中国中部地区,特别是对湖北有更深入地了解。德国萨克森州作为湖北省的友好省州,看到湖北省举办如此大的盛会,体现了中国的国力和湖北省这几年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成果。

  对湖北印象如何?施纳德说,他住在德国北部,那里有北海和东海,虽然湖北没有海,但湖北是千湖之省,这里江河涛涛、河塘棋布,和我的家乡一样美丽。以前逛过武汉汉口的沿江大道,那里古色古香的欧式建筑、静谧幽深的汉派街巷,让他流连忘返。每年来武汉,武汉都不一样,武汉正在成为一个集文化、教育、工业、金融为一体的国际化大都市。

  目前,萨克森州和湖北的武汉、襄阳、黄石、鄂州等城市,投建了环保、教育、文化交流、汽车与机械制造等项目,新的项目也正在洽谈中。“湖北人的热情、踏实打动了我们。”施纳德表示,充分的沟通与文化的交融,是双方成功对接项目的关键,通过多次湖北实地考察,德方人员对湖北文化和百姓生活方式认识程度不断加深,消除了双方的文化差异和地域隔阂。现在,德国萨克森人在湖北投资兴业,很放心、很轻松。“其实,萨克森州与湖北有很多共同之处。”施纳德说,萨克森州是德国机械制造业的摇篮,早在18世纪时,萨克森州就通过建设第一座机械制造厂进入工业时代,德国设计的第一辆火车头、第一台六缸发动机、汽车变速杆等创新发明皆诞生于此。而湖北是中国的重要的工业基地,为世界所知。希望双方在科学技术和人文历史上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让双方的友好关系再上一层楼。

  (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许莲西)

  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

  一年里的大半时间我都在湖北

  东北当兵,澳洲创业,湖北发展。梳理起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的简历,发现其与湖北有着割舍不开的机缘——

  他离开军营后的第一站,是湖北省二轻局,在机关党委做专职党务工作;1995年9月,受聘湖北猴王大酒店总经理,上任三个月,即让酒店挂上“三星”。

  一次资本市场投资失败后,邝远平远赴澳大利亚学习,并获得永久居留权。不过,从澳洲归来,他还是选择了回到湖北。

  2008年在武汉举行的中博会上,他投下2亿元打造武汉光电子产业园,如今已拓展为帮助华侨归国创业顺利孵化成长的为侨服务产业园,汇聚的企业年产值远超4亿元。“过去10年,湖北发展很快,而且湖北一直奉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视为中国最佳投资理想地。”邝远平说,正是看中湖北和武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他将旗下华人集团和炎黄集团两个公司总部都放在了武汉,此外,还在襄阳、随州等地投资了10多个项目。

  为使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吸引更多的澳洲资本来湖北投资,去年11月8日,邝远平牵头成立了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在随后举行的湖北省经贸洽谈会暨澳大利亚长江国际商会上,与澳大利亚企业签订了六份战略合作协议,累积金额近50亿元人民币。

  而在此前,他还带领九州通集团、湖北绿源集团、武汉华天园林与澳大利亚企业签订了5个合作协议,敲定了8个投资项目,合作意向金额累计达人民币4亿元。“得中国必先得中部,得中部则必先得武汉。”邝远平说,在长中群规划、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拉动下,武汉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一定是中国未来的国际大都市。而他一年9个月在国内,其中有6到7个月在武汉。“我愿为中国尤其是湖北和澳洲的紧密合作当好纽带和桥梁,”邝远平透露,此次中博会,在他的力邀组织下,从澳洲和新西兰来的80余人投资考察团,一共带来100多个合作项目。

  (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杨志红)

  世邦魏理仕华中区董事总经理伍嘉乐:

  武汉的快速发展令人惊喜

  世邦魏理仕进入武汉8年,见证了武汉进入大建设时期的全过程。“感觉武汉的建设发展速度比当年其他一线城市还要快,尤其是地铁建设的速度和规模,是国内前所未有的。”昨日,世邦魏理仕华中区董事总经理伍嘉乐对记者说。

  伍嘉乐认为,武汉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借鉴发达城市的成功经验,加速武汉市的基建发展。以地产行业为例,得益于近年来武汉的飞速发展,很多著名地产企业都进驻武汉,大型企业也把武汉作为设立华中分支机构的首选,对相关咨询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大幅增加,如世邦魏理仕在武汉就为瑞安武汉天地、越秀硚口项目、浙商大厦、新世界国贸大厦等项目提供顾问服务。

  另一方面,伍嘉乐感到现在湖北的经商环境非常好。政府对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增大,使得企业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机遇加环境,为在鄂外企提供了充足信心。

  根据世邦魏理仕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武汉超越成都,成为全球最活跃新建购物中心市场第一名。伍嘉乐表示,截至今年4月份, 武汉市获得LEED认证(美国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一种国际认可的绿色建筑体系)的项目就有14个。随着城市品质的提升,客户对高端地产的需求也在增加,这正是公司一展身手的好机会。此外,受武汉带动,周边城市也日益成熟,公司的业务也将随之扩展。

  (记者 彭一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