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周新股申购或加剧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5-16 08:50: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五,受股指期货交割、下周新股申购等一系列利空因素影响,股市延续疲弱走势,大盘低开震荡调整,沪指一度跌破4300点,而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明显的萎缩。

  对于下周行情,业内普遍认为下周二起将陆续启动的新股密集申购很可能给资金面带来扰动,使市场短期流动性压力或有所加大,震荡调整将成为股市短期内的主旋律。

  156只个股涨停

  15日大盘跳空低开,呈整体震荡局面。受金融等权重板块拖累,沪指在低位维持震荡走势,一度下探至4278.55点,跌破4300点大关,午盘开始反弹上行,最高上探4366.82点,但仍低于前一交易日收盘指数。创业板则小幅上涨,走出分化态势。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308.69点,跌幅1.59%,成交6659.66亿元;深成指报收14694.95点,跌幅2.19%,成交6689.69亿元;创业板报收3145.34点,涨幅0.12%,成交1442.47亿元。

  板块上,农业服务、钛白粉板块涨幅逾7%,非汽车交运、水域改革、二维码识别涨幅居前。受益于上海迪士尼开业在即,迪士尼概念股午后拉升明显,界龙实业涨停,陆家嘴斯米克涨逾6%。虽然盘中出现明显的调整,但部分个股却表现出色。当日共有仟源医药莱克电气中直股份等156只个股涨停。

  而且,随着注册制日益临近,在审核制下的最后这几批上市新股遭到市场资金的青睐。受此影响,江苏有线等59只次新股涨停。

  统计数据显示,周五两市在下跌中资金仍大举流入380亿,直接导致盘面呈现出两极分化走势。近期被官方指责的创业板类题材股走势最强,成为唯一翻红的指数。

  周五下午,证监会对近日有关基金超配创业板被查和被约谈等传闻进行了澄清,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没有进行相关调查和窗口指导。而这一消息也被市场解读为使创业板起死回生、逆势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也有持谨慎观点的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对创业板的炒作如火如荼,更遭到公募基金“绑架”,可能引发多方面的风险,提醒中小投资者要理性对待。

  重点关注成交量

  对于大盘的震荡调整,股指交割日到来以及下周打新抽血也是诱因之一。

  上周五,大盘在连续三天调整下跌后出现强势反弹,市场一度解读为“2万亿打新资金援兵”所为。事实证明,申购资金的不断膨胀,其冻结和解冻对资金利率和股市的仍有影响。

  据此,有分析认为,在下周新股抽血效应的压力下,加上新增开户数的连续回落,市场资金量将不足以支撑大盘持续上涨,预计下周行情将以震荡休整为主。

  而且,前期沪指在4400—4500点累计了大量的套牢盘压力,如果指数短期无法补量,市场整体震荡反复的时间或也将延续。

  更有机构指出,短期市场走势将进入敏感阶段,目前多空双方围绕4300点的争夺并未结束,如果下周成交量继续萎缩,那么沪指将有可能面临二次回探4100点。

  “周五大盘杀跌而题材股依旧活跃,体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行情,说明当前主力步调不统一,预计下周行情或有更大的分化走势。”一位机构分析人士指出。

  具体策略方面,市场人士建议,在震荡中,投资者可适当把握政策性投资机会,也可逢低介入近期被错杀的个股,静待反弹行情再度启动。

  申万宏源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股仍是中期看好的方向,不过短期拉升过快会积聚风险,需等待后续包括中概股回归及市场情绪再稳定的催化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还是以谨慎为主。对于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和两融标的建议逢高减仓规避风险。

  长城证券则提出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龙头,即在本轮牛市中迅速成长、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未来有望接替主板中的旧蓝筹成为未来A股市场和中国企业中坚力量的“创蓝筹”,将贯穿本轮行情的始终,成为市场新的中流砥柱。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像煤炭股这类主力资金进驻完毕但还没有拉升、目前正借大盘震荡顺势震仓的个股,可以多加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相关

  肖钢:5月第二批新股下周核发

  证监会:打击利用热点炒作行为,依法对公募基金进行监管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若然)日前,在“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透露,5月第二批次新股发放批文大约在5月23日,具体情况还要根据审批进度。

  肖钢提醒投资者正确认识新股发行与股指的关系,他表示,新股发行决定不了股指涨跌,尤其中长期来看,股指变化主要是由其他因素决定的,应将新股发行与价格变动区别。

  另外,在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就上市公司更名以及此前的约谈基金公司传闻给予了回应。证监会表示,针对上市公司更名现象,证监会将进一步研究,打击利用热点炒作股票的行为。

  近日有传闻称,证监会约谈部分基金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各自控制买入创业板的节奏,或受此消息影响,13日,创业板盘中创历史新高后出现大幅跳水。证监会对此作出回应表示,相关传闻不实,证监会并未对基金机构进行相关调查或者窗口指导。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应遵守合同约定进行投资运作,认真履行受托职责。证监会依法对公募基金进行监管,同时不干预其投资运作。邓舸说,证监会对传闻涉及相关问题将予以关注,对公募基金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违反基金合同的将调查处理。他还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估计风险,量力而行,不跟风盲从。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