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业转型做旅游 去年投资大增32%

  • 发布时间:2015-05-16 02:30:5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曹政)以前是卖煤、卖房子,现在做起了旅游。记者昨日从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旅游成为投资新热点,不少传统行业转型进军旅游业。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比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出21个百分点。同时,未来5年,国开行、工行、建行、农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将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疏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融资之困。

  到2014年底,一向以煤炭著称的山西省,已经有215家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总投资达320亿元;万达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在全国并购12家旅行社,近年来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在长白山、西双版纳、成都等地建设文化旅游城、主题公园;三峡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旅游度假区;中粮集团试水酒店业,拥有7家高档酒店……

  近年来,多个传统行业、特别是房地产行业中的“大佬”纷纷布局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统计显示,全国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企业加快布局旅游产业,主要投资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高星级酒店等大型旅游项目。不少外资和股份制企业以直接投资、收购并购、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进军旅游业。

  而风口之上的互联网企业,也有不少把目光投向旅游,全国排名前10位的互联网企业中,已经有9家互联网企业试水投资旅游业。此外,国内排名前10位的风险投资公司中,有8家涉足旅游业投资;能源、水利、电器、农业、保险等大型企业集团开始转型投资旅游业。

  而落在数字上,去年全国旅游投资也直线上升。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这样一个增长幅度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也较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出2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仅全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就有1749个,实际完成投资高达4402亿元,占全国的62.4%。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和申万宏源证券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旅游上市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海内外上市企业53家,其中,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旅游企业共有43家,市值合计3393.46亿元;登陆海外市场的国内旅游企业共有10家, 3家登陆港交所企业市值合计808.14亿元,6家登陆纳斯达克企业和1家登陆纽交所企业市值合计1191.95亿元。

  根据一份10年间A股上市旅游企业市值变化趋势图,从2005年的235亿元一跃至现今的3393.46亿元,整体市值10年翻了10倍,资本市场对旅游企业的追捧和投资热度都在逐年递增。

  这份报告同时披露,国内上市的旅游企业,业态分布包括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旅行社几大类,其中景区景点企业占到45.7%。选择海外上市的企业业态分别为在线旅行社、酒店集团、租车行业,其中在线旅行社企业占比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