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债务置换不能误读为量化宽松

  • 发布时间:2015-05-15 18:4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申铖、陈雯瑾)1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表示,债务置换旨在降低地方层面债务的负担,不能被误读为量化宽松。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此前向地方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吹风会上说,政府正在以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进行债务置换。

  对此,潘功胜表示,地方债务层面的置换应该说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有利于降低地方层面债务的负担,推动地方形成一个规范透明的融资机制。

  潘功胜强调,市场对于债务置换的部分解读并不正确,债务置换不能被误读为量化宽松。

  “商业银行的贷款置换成地方政府的债券,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资产组合发生改变,原来是贷款变成了债券,是资产组合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不涉及中央银行进行相应流动性的投放。”潘功胜称。

  此外,针对将地方债纳入到部分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抵押品和质押品的范围,潘功胜表示,这只是意味着地方政府债与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这些金融产品一样,获得了抵押品的一种资格。它不意味着中央银行将因此开展相对应特定额度的流动性的投放。这是两个概念,不能误读为量化宽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