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更多民众熟知电子支付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5-15 11:24:5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全球越来越多的政府正将其社保救助等转移支付业务由现金支付变为电子支付。此外,很多国家也把财政包容性目标并入这些支付项目之中。这种势不可挡的电子支付有其建立的基础:一方面,电子支付是建立在透明度提高、成本降低、信息泄露因素减少等基础上;另一方面,电子支付是建立在其内在增值服务得以提高的基础上。

  世界银行扶贫协商小组(CGAP)近日公布了一份题为《社会现金转移支付与财政包容性目标实现:来自四国例证》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称,在四个中等收入国家中,由其政府所主导的现金转移支付项目对于财政包容性目标的实现,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该报告对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与南非四个国家的大型社会现金转移支付项目进行了调查,并对不同利益相关者参与的电子支付所发挥的价值进行跟踪。该报告发现,上述四国在现金转移电子支付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普遍性问题,即普通民众对于电子支付的知识了解甚少,因此政府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民众熟知电子支付业务。

  与上述中等收入国家类似,全球许多欠发达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在电子集中支付方面同样存在民众认知问题。该报告称,虽然世界银行重点关注上述四国电子集中支付方面的进展,但对于诸如海地、肯尼亚、菲律宾与乌干达等低收入国家也给予高度关注。低收入国家要想实现财政包容性,就要加大电子集中支付的建设力度。尽管低收入国家都面临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问题,但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很多欠发达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资金匮乏的状况会有所改善。

  该报告进一步指出,无论是中低等收入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只要建立了电子支付制度,就会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解决这些共性问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电子支付流程需要进一步改进。通过提高支付流程的效率,很多国家就能达到节省行政成本支出的目的。二是要关注电子支付项目成本与效益之间的关系,时刻关注投入与产出之间是否成正比,不能让公共财政在这方面的投入有所损失。三是政府一旦建立起电子支付项目,就要加大对这方面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能够不断获得这方面的最新知识,以提高电子支付的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