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竹溪创新金融扶贫风险共担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5-15 11:18: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竹溪县将金融扶贫贷款风险基金由2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计划全年帮扶5000户2万贫困人口发展创业项目,实现脱贫致富。

  去年底,该县设立金融扶贫贷款风险基金,开设“互惠贷风险金专户”“助农贷风险金专户”和“扶贫贷风险金专户”,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使贫困户、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能够享受金融扶贫的实惠,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该县坚持政府引导、精准扶贫、风险共担的原则,从财政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作为扶贫贷款风险基金,银行按贫困户1∶5、企业1∶10的比例发放扶贫贷款。贫困户贷款采取3户联保或自然人保证的担保方式,无需质押。对共同认定的扶贫贷款出现的不良损失,政府风险基金承担50%,银行承担50%。

  同时,县财政从2014年扶贫资金中安排800万元作为扶贫贴息资金,对扶贫贷款进行贴息。

  为确保扶贫资金的规范运行,竹溪县根据脱贫带动和辐射作用的大小,对贷款额度、贴息年限制定了比较科学合理的标准。对贫困户扶贫贷款额度每户不超过10万元,扶贫贴息年限为3年,第一年全额贴息,第二年贴息90%,第三年贴息80%;对产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扶贫贷款额度不超过50万元,扶贫贴息年限为2年,每年贴息50%。其中,对带动贫困户占比达到50%或年带动贫困户脱贫达到10户以上的给予全额贴息;对县域龙头企业、中小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扶贫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扶贫贴息年限为1年,贴息50%。

  为确保金融扶贫工作健康运行,取得良好效果,该县先行先试。邮政储蓄银行竹溪县支行作为金融扶贫试点单位打先锋,与县政府签订了“互惠贷”“助农贷”“扶贫贷”业务合作协议,及时解决农户贷款难等问题。截至4月底,该行已发放贷款近3000万元,其中“扶贫贷”783万元、“助农贷”730万元、“互惠贷”1480多万元。

  在试点示范下,目前竹溪县初步建立了“政策引导、银行参与、农户贷款、政府贴息”的金融扶贫新机制,已有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4家银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创新开发了扶贫贷、助农贷、互惠贷、助保贷、绿满园、富路通、小额农贷、农户小额贷、致富牵手贷等9个金融扶贫产品,已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7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44户,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119家,扶贫龙头企业10家。

  编后

  竹溪县创新财政资金管理方式,由财政设立金融扶贫贷款风险基金,撬动银行资金投向扶贫开发,把现有的精准扶贫政策和金融扶贫有机结合,放大了财政资金效应,形成了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政府、银行、保险三合一,使助农贷、扶贫贷、互惠贷三类由政府担保、财政贴息、银行放款模式的金融产品和贴心服务应运而生,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农户贷款难、贷款贵、担保难、门槛高等问题,而且推动了银行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