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打头炮 万亿地方债置换开闸

  • 发布时间:2015-05-15 10:32:5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延迟了近一个月之后,今年全国首批地方债发行终于确定。根据江苏省本周披露的债券发行信息,首批政府债券将于5月18日就利率招标,面值总额为522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行的522亿元一般债券中,置换一般债券308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14亿元。据了解,这也是今年全国置换债券的首次发行。

  今年3月,财政部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向地方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置换范围是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确定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的部分。

  “以一定规模的政府债券置换部分债务,是规范预算管理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处理好化解债务与稳增长的关系,还有利于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缓解部分地方支出压力,也为地方腾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加大其他支出创造条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如此评价置换债券的意义。

  因此,作为拉开今年置换债券发行序幕的江苏省,其首批债券的定价水平及发行方式,对后续发行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然而,江苏省此次债券的发行比原计划延迟了近1个月。据记者了解,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和银行对利率定价没有达成共识。

  据了解,当前地方债发行利率一般在4%左右,而现在商业银行资金成本普遍也都在4.2%左右,加上目前股市走强,银行不乏更好的投资渠道,因此普遍缺乏动力。

  针对地方债发行迟缓的情况,财政部近期发布了多项措施推进地方债的发行:除了规定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利率,还发文鼓励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

  此外,近日还有观点建议,将地方债纳入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抵押品范围,可按规定在交易场所开展回购交易。

  上述观点建议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地方债的吸引力将由此获得提升。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如果将地方债务纳入抵押品范围,利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扩大,化解了置换债供给冲击。允许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抵押换取流动性,一方面银行可以利用资产周转率提升抵补置换债低收益率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压低地方债发行收益率也会提升发行人的发行意愿。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