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敌人”:停牌股比年初激增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5-15 10:32:5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陈岩

  曾几何时,压中一只停牌股,意味着股价有望大涨。如今,这一情况正悄然发生变化。

  “眼看其他股票噌噌往上涨,而我的账户上却趴着两只停牌股,别提多郁闷了。”南京投资者林先生最近有点烦,他告诉《金证券》记者,他持有的两只股票还在停牌期,一只是今年3月份开始停牌的,另一只则是从去年11月份停牌到现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沪深两市约有350家上市公司股票正在停牌,占A股全部公司的比例超过12%。《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春节前后,A股日均停牌数量在260家左右,短短3个月时间,A股停牌公司数量激增逾三成。

  牛市“敌人”

  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从3234.68点上涨至4378.31点,累计涨幅35%。同期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77.73%和113.52%。二级市场的牛气一览无遗。而牛市中的停牌股,则沦为被嫌弃的对象。

  林先生坦言,“如果股票下跌,好歹还能调仓换股。但碰到停牌股,就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干看其他股票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沪深两市约有350家上市公司股票正在停牌,占A股全部公司的比例超过12%。《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停牌时间最长的当属中兴商业(000715),该公司自2014年8月19日开始停牌,时间将近9个月;其次是中银绒业(000982),该股2014年8月25日停牌。这也意味着,本轮“疯牛”行情自去年11月底引爆,而中兴商业和中银绒业的投资者完全没沾上光。

  此外,350只停牌股中,约有三分之一是从今年2月初停牌至今,错过了2月9日以来的第二波牛市。

  筹划增发

  具体来看,目前两市停牌的350家上市公司中,因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而停牌的公司超过150家,占比接近半数。另外,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以及临时停牌的上市公司也占了较大比例。

  《金证券》记者发现,筹划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司中,纺织服装、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公司较多。有市场分析观点认为,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制造业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纺织服装、化工等行业业绩压力大,希望通过增发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有意思的是,伴随股市上涨脚步,A股停牌公司的规模也跟着扩大。去年5月份,两市停牌公司不到200家;而经过本轮牛市第一波大涨,到今年春节前后,A股停牌数量扩大至260家左右;如今,沪深两市停牌股约有350家,较去年同期增长逾七成,和春节前后相比增长了三成左右。

  复牌拖沓

  停牌股不断增加,何时复牌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今年1月份,上交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对筹划、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的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停牌时间应当严格控制、审慎判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长期停牌,不得滥用停牌措施或者无故拖延复牌时间。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因筹划、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长期无法复牌的,应当及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解释停牌原因。

  尽管上有政策,但不少上市公司仍表现消极,约有百只股票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

  “交易所的规定并没有强制作用,有些上市公司就一拖再拖。比如我持有的一只股票,去年11月份就停牌了,中间公司两次发布公告说准备复牌,最后又推迟,现在给出的承诺是不晚于6月1日复牌。”林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他曾几次打电话到上市公司询问复牌情况,但公司给出的回复都是出于谨慎考虑才继续停牌,这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林先生感叹,“遇到这种爱护投资者的停牌股,真是无言以对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